兒童長新冠患者湧現!兒科醫師:出現確診前沒有的症狀就要警覺

口罩 兒童

國內 Omicron 疫情雖然走下坡,這波疫情浪潮下有 20 %確診者是 20 歲以下青少年和幼童,兒科醫師觀察到長新冠問題開始跟著湧現,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坦言:「在感染後一個月家長要注意,孩子只要跟以前確診前有任何不一樣的症狀,像是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改變、關節疼痛等等,都建議可以到門診進行評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感染後沒辦法恢復原有活力!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最高有 30% 染疫孩童、青少年會有長新冠的慢性問題,所以面對這波 Omicron 疫情,光是台中市推估將有 2-3 萬兒童可能有此困擾,需要後新冠特別門診的整合照護。

兒童罹患新冠肺炎後 4 週,甚至超過 12 個星期,仍可能持續影響其心肺功能、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王志堯表示:「沒辦法在感染後馬上會恢復原本正常有活力的狀況,可能有失眠、情緒不安、疲倦、肌肉疼痛,因為是主觀的表現,國際論文提到還有很多有些孩子自體免疫系統、心臟問題,臨床上也遇到不少孩子出現尋麻疹、皮膚炎、皮膚癢的問題。」

「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與一般門診差異性?

有時候也會懷疑是不是病毒沒有清除乾淨,因為長新冠症狀多元沒辦法歸類到一個次專科進行處理,面對此疾病全世界都還在摸索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今年七月起開始有兒童後新冠特別門診,免除跨科就醫的困擾,減輕家長的焦慮,即時幫助孩童緩解症狀,王志堯說:「會持續追蹤至少半年到一年,讓孩子得到完整的看護。」

到這樣特別門診有什麼異的差別?主要新冠特別門診就醫,會對康復的兒童進行身心整全評估問卷,醫師會依據症狀開立相關檢查,並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安排定期回診評估改善情況。

根據國外研究,長新冠好發在國中小學童居多,但以王志堯臨床上的觀察,他提醒:「 5 歲以下幼童家長,由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對情緒或心理上的問題無法完整敘述,很可能因此而被忽略,長期下來恐影響學習與智能發展。」 確實已經有看到個案已經嚴重影響學習專注力、心理情緒、精神體力與生活品質。

國內欠缺長新冠追蹤研究!

至於到底全台灣有多少人有長新冠的問題?國內也缺乏長期的新冠追蹤研究,王志堯表示:「我們醫院也積極進行兒童新冠疾病相關的臨床及基礎研究,並展開台灣長期性流行病研究,要找出病因、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同時結合中醫診療一起做長期照護,得到新冠肺炎的孩子可以早日康復。」

家長可以注意孩子感染後一個月注意情緒、失眠、精神狀態、活動力有無減少,可能跟心肺功能有關,最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改變也要做心理評估,有些抱怨關節疼、肌肉痛總總跟以前確診前有任何不一樣症狀,可以早日到特別門診做診療。

王志堯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
專長:皮膚過敏、食物藥物休克、鼻子過敏、氣喘疾病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兒童不會表達難統計長新冠比例!這幾種狀況小孩風險較高要注意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