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Novavax 疫苗準備開打!常見副作用、保護力、接種對象一次看

第五款即將在國內開始接種的 Novavax 疫苗,對於害怕疫苗副作用的年長者將是一大福音,新疫苗能提供民眾更多的疫苗選擇。首 批Novavax 疫苗 50.4 萬劑已在先前抵台,最快預計 7 月中就能正式施打,但許多民眾對此疫苗很陌生,Novavax 與先前疫苗廠牌有什麼差異呢?

Novavax 疫苗保護力有多高?

Novavax 是蛋白次單位疫苗,與流感疫苗、B 肝疫苗、HPV 疫苗相同製程方式,是最常見疫苗種類之一,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可將其視為常規接種即可,不良反應非常少。」

過往認為副作用大保護力才會好,根據 WHO 公告資料顯示,Novavax 第二期、第三期臨床試驗評中發現,疫苗對中度和重度疾病的保護力 90%,目前歐盟、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各國已經核准開始接種Novavax 疫苗,因為好數據外媒一度以「黑馬」形容Novavax。

至於對於新變異株有效嗎?根據美國、墨西哥進行的三期研究中發現,針對 Alpha、Beta、Delta 疫苗對輕度、中度或重度保護效力為 90%,但在 Omicron 數據上仍然不足。

Novavax 疫苗副作用哪些?

常見疫苗副作用主要如下:

  • 注射部位發紅、疼痛、腫脹
  • 發冷
  • 疲勞
  • 關節痛
  • 頭痛
  • 低燒
  • 肌肉酸痛
  • 噁心、嘔吐

相對嚴重過敏反應很少見,即使發燒比例也不超過 2~3 %,尤其在 mRNA 疫苗中常見的心肌炎問題,李秉穎表示:「沒有報告說 Novavax 會有血栓、心肌炎等不良反應。若民眾曾接種其他廠牌新冠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或者雖無嚴重副作用,但不能忍受發燒,就可以選擇 Novavax完成補接種。」

Novavax 疫苗劑型?相隔多久施打?

Novavax 為每劑 0.5 毫升,每人打 2 劑至少要間隔 3 週

哪些對象符合接種 Novavax 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應用可「混打」,對象包含:

  • 18 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基礎加強劑
  • 18 歲以上民眾第 1 次第 2 次追加劑接種

無論民眾前兩劑疫苗廠牌為何,都可以考慮「混打」Novavax疫苗。

考量 Novavax 疫苗因為蛋白疫苗副作用小,國外開放對 18 歲以下來青少年接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印度、歐盟有緊急核准用於 12-17 歲青少年,加拿大也提資料做審查,我們也已經通知 Novavax 公司給食藥署先進行資料審查。由於這是一個新的適應症,不是舊的資料延長,需要重新起一個 EUA 來作審查。」

孕婦、哺乳期婦女可以打 Novavax 疫苗嗎?

根據 WHO 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並沒有孕婦中使用 Novavax 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數據,根據之前次單位蛋白疫苗的證據,預計療效與相似年齡的一般民眾相當。

建議若經過醫師評估,接種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時,就應該盡速施打疫苗,目前 Novavax 疫苗對哺乳會有潛在益處或可能風險的數據,並不建議因接種疫苗後停止哺乳。

Novavax 疫苗有什麼優勢嗎?

不少人會想拿莫德納、BNT疫苗來跟 Novavax 比較,因應設計研究方法不同,無法直接比較疫苗保護力,世衛組織強調只要通過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在預防新冠病毒導致的重症、住院都有非常有效。

李秉穎也表示:「打 Novavax 有三大優勢,分別是安全性好、預期不會發生心肌炎或血栓、保護效果預期可達 9 成。」因應考量副作用較 mRNA 疫苗低,如果連打第一劑都害怕的民眾,也許可以試試,此疫苗開打後或許可再提高國內疫苗覆蓋率。

1.參考資料:世界衛生組織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醫師鼓勵腎友接種疫苗!注意打完疫苗不能喝太多水小心「肺水腫」
全球首例!丹麥取消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群體免疫可控制疫情
國內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防「猴痘」!接種對象以三大類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