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系列(十四):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iStock-661572344

頭髮掉了還會再長、脂肪減了還會再胖回來,但牙齒掉了就是掉了,目前解決缺牙的方法,都是透過植牙來幫助牙齒重建。而能夠幫助身體其他部位再生的幹細胞,是否能夠幫助牙齒再生?

據國際趨勢分析公司TrendForce 指出,全球牙科醫材的市場將因人口高齡化及口腔保健衛生意識抬頭下,估計2021年全球市場會成長至368億美元,其中以人工植牙市場的發展最為蓬勃。可預期的是,缺牙植牙將是未來這10年所關注的焦點,而除了傳統牙材植牙外,現在已經有利用幹細胞再生牙齒的尖端科技!

乳牙幹細胞 幫助牙齒再生

最近的一項新的人體臨床試驗指出,賓夕法尼亞大學的Songtao Shi 教授從自己小女兒的乳牙中萃取乳牙幹細胞,並培養觀察乳牙幹細胞10年,發現它可應用於再生牙髓組織上,於是進行了臨床實驗,成果顯著並發表於《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國際學術期刊。

Songtao Shi教授的研究團隊招募了40位門牙損傷,但仍有乳牙的兒童,他們讓其中10名兒童作為對照組,接受傳統的「根尖誘導成形術」,這是利用藥物及手術方法,在避免口腔感染的條件下,保存牙髓病變兒童的牙髓組織並使牙根繼續發育的一種治療方法。

而令外的30人則接受「乳牙牙髓幹细胞(human deciduous pulp stem cell, hDPSC)移植」,這些乳牙牙髓幹细胞是從30名兒童健康的乳牙中抽取出幹細胞後,經由實驗室培養至一定數量再重新植入受傷的牙齒中。進一步研究發現,那些被植入了牙髓幹細胞的牙齒,再生了牙髓的不同部份,包括產生象牙質、結締組織和血管。

研究證實牙齒可再生  人體全部器官再生或許指日可待!

研究團隊,經歷了5年的觀察與2年的病患訪視追蹤,發現接受乳牙牙髓幹细胞移植的兒童,牙根發育得較健康、牙齒琺瑯質下的象牙質更厚更堅硬,牙齦的血流量也增加了,而患者的牙齒也有冷熱刺激的感受,代表過去因受傷失去知覺的牙齒變得正常,牙齒也恢復生長。

這項研究雖有了初步的成果,但只是個起點,雖然自體幹細胞移植,不會有免疫反應排斥的問題。但已經失去乳牙的成年患者,卻要解決沒有自體乳牙牙髓幹细胞可以使用。因此,Songtao Shi教授的研究團隊開始著手測試,使用患者身體其他組織的幹細胞來誘導牙齒再生,或是使用其他捐贈者的幹細胞來再生成年牙齒組織。

在醫學界,牙髓再生是一件極難完成的事情,但臨床實驗證明,乳牙牙髓幹细胞移植的技術,不僅可以使牙髓再生,也可以讓壞死的牙根繼續發育、正常生長。再生醫學界,對此一研究成果感到相當振奮,若牙齒都可再生,那麼人體全部器官再生或許是指日可待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系列(三):甜甜的器官

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十二):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