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吃藥?精神科醫師破除 ADHD 治療用藥常見迷思

精神科醫師分享常見ADHD用藥迷思

目前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兒童,主要是透過行為環境與藥物治療,讓小朋友的相關症狀得到改善。不過許多第一次開始討論用藥的家長都會問到藥物的作用,因為網路上有很多不實訊息,甚至有些家長會很擔心藥物是不是在餵毒?藥物會不會讓小朋友成癮、抑制、鎮定等等的迷思。

對此,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鎔麒強調, ADHD 的小朋友因為大腦某些腦區發展比較慢的關係,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所以要去補充神經傳導物質,達到改善行為的效果,這是藥物使用上的主要目的與作用。

張醫師舉例, ADHD 的小朋友有點像是一台車,隨著年紀增長,整個功能跟能力都進步,從一般的腳踏車升級成跑車,馬達變強了,可是煞車系統並沒有升級,或也可以想成是煞車油不夠,所以用藥就像是針對煞車系統去補強。

在藥物治療下,小朋友需要專心時可以去支撐他的專注力,但並不是要他一直踩剎車。今天他需要專心的時候,他可以專心,如果今天要去玩,也是可以照常跑跑跳跳,甚至在體育上有一些成就表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行 ADHD 的主要治療藥物

據了解,目前針對 ADHD 兒童在台灣主要有兩大類型的藥物,第一個類型在藥理學分類上是中樞興奮型的藥物,像是利他能、利長能、專思達、思有得,這些藥物雖然有不同的中文商品名,但學名都是 Methylphenidate 。

張醫師說明,這類藥物其實大同小異,同樣成份不同的廠商有不同的劑型,有些藥物像利他能是短效的,有些藥物是長效的,像利長能、專思達跟思有得,其作用差異在於持續時間,以及藥物在身體裡增加跟下降的幅度會有點不同,醫師會針對不同年紀或不同需求的小朋友去做藥物上的選擇。

中樞興奮型藥物的特點在於,當天服用馬上會有效果,在特定情況下也可以暫停服藥,對家長的藥物給予上來說比較方便,在選擇上也比較有彈性。

張醫師提到,不過這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可能會影響到食慾,讓小朋友食慾比較差,在有藥效時最主要會影響到的是中午的食慾,另外可能會影響到中午的休息,不過因為藥物都是白天服用,藥物作用時間不會太長,晚上吃飯或睡覺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至於對 ADHD 兒童另外一個類型的用藥,就是所謂的非中樞興奮型藥物,台灣相對簡單就只有一種藥物,中文商品名叫做思銳,藥物學名為 Atomoxetine ,是一種選擇性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這種藥物在使用上,就需要每天去服用。

張醫師說,一般在每天服用藥物的情況下,會需要差不多 4 到 6 週的時間,藥物濃度才會穩定,小朋友的表現才會開始比較明顯改善。所以需要有藥物效果的期間是不能停藥的,會影響到藥物在身體裡的濃度。

至於這種藥物的副作用相較於興奮型藥物少,有些小朋友服用興奮型藥物可能還會有點心悸跟頭痛的副作用,那思銳這種非興奮型藥物比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不過對食慾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影響,所以這部分醫師就會依照小朋友特點的不同,在臨床上跟主要照顧者和小朋友去討論,要用什麼樣的藥物來協助。

孩子到底可不可以停藥?

因為藥物的確會降低食慾,對小朋友的身高體重發展有一些影響,所以很多家長會詢問,在週末假日或暑假是不是可以先停藥?對此,張醫師指出,暑假或寒假停藥這個議題,在國內外的治療上其實都有提到一個概念,就是所謂的藥物假期。

這個想法指的就是,像前面提到第一個類型的中樞興奮型藥物,是可以考慮在不太需要專注力的時候,例如週末或暑假、寒假,相對沒有上課或寫作業這些比較高強度專注的需求,確實可以選擇做藥物上的中斷。這段期間因為沒有藥物去影響食慾,可以趁這段期間讓小朋友吃多一點、吃好一點,讓孩子的身高體重可以趕快追上這個年紀應該有的位置。

不過有些小朋友除了注意力不足之外,也合併有過動衝動或行為情緒上的控制困難,這種情況需要建立一個好的行為常規跟習慣,對於情緒的控制與表現,必須花費時間建立起來,這部分是需要累積的。

張醫師強調,不能說平日用藥物控制治療,假日就開始放縱,變成三天捕魚兩天曬網,這樣會有問題,孩子良好的行為跟習慣是建立不起來的。這時就會提醒父母需要每天服藥,即便是週末或暑假,還是要先以穩定為最重要的目標,等孩子慢慢長大了,好的習慣也逐漸養成了,變得更穩定,此時可以再討論藥物上的調整。

張醫師說,他常常跟爸爸媽媽提醒,很多小朋友在長大的過程中,大腦慢慢成熟,藥物上是可以調整的,劑量可以變低,甚至有些小朋友在長大之後可以不需要繼續服藥的。但臨床上都會建議,父母可以跟醫師在討論之後,有計畫、有技巧地去做藥物上的減少跟中止。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ADHD患者吃藥要注意什麼?長庚醫師陳錦宏一次解釋給你聽!
控制ADHD有新選擇!台大醫:藥效長、副作用小,且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