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不只是中暑!水分補充不足「夏季腦中風」風險提高

連日高溫讓人熱的受不了,除了熱中暑、熱衰竭以外,事實上夏季缺血性腦中風也不少見,神經內科醫師提醒:「夏季會流比較多汗,當身體水分不足時會影響血壓、血液濃稠度,產生血塊風險增高, 過往遇過不少戶外工作者在夏季中風的案例。」當氣溫上升快速、頻繁進出冷氣房,小心對於腦血管都會產生刺激。

夏季脫水血液變黏稠!產生血塊機率增高

民眾總認為在天氣冷時,才會出現腦血管疾病,其實並非如此。過往已有研究證實在天氣非常熱時,出現腦中風的機率也遠大於秋季、春季,天氣太熱會影響人體血管、心律、心臟、自主神經調控等。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進一步解釋:「天氣太熱時血管會擴張讓血壓下降,導致血液到達腦部灌流狀況不如平常。」加上頻繁進入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造成腦血管的劇烈收縮和擴張,研究指出氣溫上升速度快、氣溫變動大時,中風比例及嚴重度隨之上升。

尤其夏季溫度總超過 30 度,即使不活動,站在戶外就會汗水直流,這時水分補充不足也會影響血壓、血液濃稠度!陳泓儒提到:「當人脫水的時候血液黏稠度比較高,產生血塊的風險也會增高,先前遇過夏季中風的患者,他們普遍都在日常沒注意水分補充。」

預防夏季中風把握三大原則

在夏季如何預防中風,陳泓儒建議有三大方式:

  • 定期補充水分:夏季流失的水分多,特別有運動、戶外工作者一定要趕快補充水份。年長者有時候口渴感覺較遲鈍,盡量每 1~2 小時就要喝半杯至一杯的水,以避免身體水份過度流失。
  • 避免氣溫差距大:在家中、公司都會開冷氣,但空調溫度不宜太低,避免一出冷氣房時溫差過大,讓血管過度收縮。若從很熱的環境進到室內,也要慢慢適應溫度,別一下子就將冷氣調到太低溫。
  • 注意身體變化:有些人早有小中風,前兆症狀出現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誤以為單純身體無力等,一旦有此現象未來出現中風的風險就比一般人更高,再小不適症狀都不能輕忽。

尤其中風表現症狀多元,依據中風的位置有所差異,常見還是臉歪、講話不清楚、手無力等,如果是小腦功能受到影響也可能會有頭暈的症狀。陳泓儒說:「中風範圍、區域影響預後重點,出血性腦中風有些血塊不大預後不一定差,梗塞型中風即使範圍不大,如果是在腦幹、運動功能集中的地方,失能、嚴重度也會高。」

確診新冠急性期間 中風風險也提高

尤其國內疫情還沒結束,陳泓儒提醒:「對確診新冠肺炎在感染急性期時,產生中風的風險會提高。」先前台大醫院甚至有兩名兒童確診也出現中風的情況,不可否認在確診後對神經、心血管系統都有所影響,只是已經康復的族群中風風險還需要觀察,目前還證據力還不足。

夏天發生腦中風的病人並不會比冬天少,且許多患有三高民眾,在冬天會擔心腦中風上身,在夏天反而就輕忽了,「補充水分」是預防夏季中風重要方法之一,除了相對民眾容易做到外,比較對身體有短期的改善變化。

1.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刺胳針》40%中風患者沒有慢性病!1分鐘檢測你的中風風險
「腦出血」為什麼醫師說不用開刀?怎麼判斷開刀與否
41歲納豆中風半年才復工 醫揭中風病程黃金期「僅2成能重回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