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都睡不著!安眠藥從1顆、2顆吃到3顆⋯該怎麼辦?

iStock-655590318

小明一直有失眠的問題,吃了好幾個月的安眠藥,但最近發現越來越沒有效,所以自己把劑量從原本的1顆增加到2顆,後來又增加到3顆,但依然睡的斷斷續續,讓他猶豫要不要繼續吃到4顆。

台灣人太愛用安眠藥!

台灣每年用掉超過3億顆的安眠藥,很多人從1顆吃到3顆,只因為感覺「越來越沒效」,但卻沒有去解決「失眠」發生的原因,反而會造成藥物濫用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說,安眠藥吃再多都沒效,有可能是「心理作用」的問題,因為沒有解決「我睡不著」的焦慮,所以感覺好像吃藥都沒效;而藥物作用需要一點時間,一般而言是半小時左右,因為焦慮所以只等了幾分鐘、覺得沒效就再吃1顆,事實上是有問題的。

而且藥物本來就會有耐受性的問題,吃久了之後,身體習慣這個藥物的作用,當然就開始沒有效,這時候可以跟醫師討論換藥,或是解決身體的其他問題,比較能夠達到想睡覺的目標,處方藥還是都要問醫師比較準確。」

失眠的原因解決了嗎?

失眠其實是睡眠障礙的其中一環,可能是適應不良、焦慮、憂鬱症,或是內分泌失調、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如果沒有解決這些病症,單純用安眠藥「壓症狀」,久而久之當然沒效,而且對安眠藥的心理依賴會更大。

另外,安眠藥物有分很多種,根據食藥署統計,成癮性較低的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non-BZD)的使用量占了4成,而成癮性較高的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BZD)占了6成;不過台灣使用短效性的藥劑最多,所以很常有半夜清醒的症狀,導致剛剛其實有睡,但感覺好像沒睡多少。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睡眠的生理時鐘沒有調整過來,不管吃多少安眠藥都沒有用,最好培養固定睡覺的時間,並在睡覺前1~2小時,避免做大量活動的事情,讓自己準備開始睡覺;而隔天,就算覺得沒有睡飽,也要固定時間起床,這樣才能給身體一個完整的週期性。

但很多人會做1、2天,覺得還是睡不好,就恢復到不正常的飲食、生活作息,但「生病不是一天造成的」,好習慣也需要1~2週的時間,才能讓身體習慣,所以如果真的睡不著,還是先從找醫師討論、改變自己開始;如果知道自己失眠的問題主因,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就直接掛胸腔內科,不用一失眠就找精神科醫師,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辦法。

延伸閱讀

想要擺脫慢性失眠,切記4大守則

想不到 睡前吃這6種食物會讓你失眠!

翻來覆去睡不著?五種失眠,這樣調理好入眠

為你量身打造 正確姿勢才有好眠

不適合吃安眠藥的10種人!

台灣人每年吃超過3億顆安眠藥!告訴你安眠藥的7種副作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