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多尿少都不好!從尿量、顏色辨健康

有時候一喝水就想尿尿,有時候喝很少卻頻繁跑廁所?尿太多或是尿太少,都可能是身體的警訊。

正常來說,喝水之後也要40分鐘左右才會變成尿液,所以「一喝水馬上尿尿」在正常情況下是不太可能的;但如果一整天都不尿尿,也不正常,這時候可以觀察自己的尿量、尿液的顏色,還有尿尿時需不需要用力,來初步知道自己的腎臟或是膀胱健不健康。

一天要尿多少才正常?

在醫學上的定義,一個健康成年人一天尿尿的次數是 5 ~7 次,也有些人會說是 4 ~ 6 次,因為是「白天」4 ~ 6 次,晚上再尿一次,稱為「夜尿」,所以剛好是 5 ~ 7 次。只要一天尿的次數大於等於 8 次,就稱為頻尿。

  • 當尿尿次數少於4次:代表膀胱不敏感,或是有尿不出來的問題。
  • 當尿尿次數多於 8 次:代表頻尿,可能有泌尿系統的問題。

從尿液量、尿液顏色簡單辨別健康

健康的人每次的尿量約是一次 250 ~ 300 cc,差不多可以裝滿3個養樂多瓶,如果常常少於這個量,或是多於這個量,表示尿液的狀況不是很健康。

一、少於250~300cc,尿液顏色很淡,如白開水:需要注意腎臟功能。 

二、少於250~300cc,尿液顏色很深:代表尿液太濃,可能是水喝太少,或是感染的雜質過多。 

三、多於250~300cc,尿液顏色很淡,如白開水:代表水分流失太多,可能有尿崩症或是糖尿病。 

四、多於250~300cc,尿液顏色很深:代表身體在發炎,可能是泌尿系統的發炎,例如膀胱炎、腎臟炎,甚至是肝炎

除了尿量之外,「尿尿的速度」也需要特別注意。用 250cc 的一次尿量來看,解尿時間大概 10~15 秒算是正常。如果需要膀胱用力才能尿出這樣的速度,或是尿的時候斷斷續續、覺得尿不乾淨,或是已經無力到尿變成「細流」,導致尿的時間拖很長但尿卻很少,或是尿量少到太快結束,可能已經出現膀胱疾病,像是尿滯留、膀胱炎等。

所以如果想正確判斷自己的尿液是不是健康,可以從「尿尿次數」、「尿量」、「尿尿顏色」、「尿尿速度」來觀察,只要有一項不正常,就建議找泌尿科或是腎臟科醫師來檢查。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一喝水就想尿尿」和「喝了水很少尿尿」那個健康?泌尿科醫師:尿液應該這樣看

延伸閱讀
喝水治百病!補充水分好健康!
尿黃又混濁?當心這 4 種疾病找上身
6種耳垢顏色看健康,這些徵兆反應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