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藥物成治療阿茲海默症新希望?研究:可改善患者大腦功能和症狀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幾十年來,尋找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方法一直困擾著醫學界,患者即使得以在生理上延續生命,生活品質卻會因此大打折扣。失智症中佔比最多的阿茲海默症尤其複雜,因為它不像其他類型的失智症有機會逆轉,阿茲海默症一旦發生,只能盡量延緩疾病進程。

多年研究下來,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因此部分研究人員轉而調查受阿茲海默症影響的大腦神經系統,藉此了解這種研究途徑是否能更好地幫助我們找到治療方法。而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通常用於治療 ADHD 的藥物,可能在治療阿茲海默症上顯示出希望。

一項近期刊登於《神經學、神經外科學與精神醫學期刊》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上研究指出,一般用於治療 ADHD 的「正腎上腺素能」藥物(Noradrenergic Drugs),對於治療阿茲海默症也有令人興奮的成效,服用這些藥物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某些大腦功能和症狀。

據了解,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失智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匯集了 19 項研究,分析總共 1,800 多名患者的數據,並調查了許多不同的正甲腎上腺素能藥物,包括用於治療 ADHD 的藥物。結果發現,在大多數研究中,這類藥物改善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整體思維和理解能力。

為何 ADHD 藥物有助於改善阿茲海默症?

這類藥物影響大腦的正腎上腺素能系統,這個系統涉及廣泛的大腦功能,對於警覺和許多認知過程來說至關重要,如記憶力、注意力、學習能力、行動準備和自我控制,該系統主要由一種稱為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神經傳導物質所調節。

由於正腎上腺素能系統也有助於調節大腦的免疫系統,這方面的功能喪失會導致神經炎症,這是阿茲海默症的另一個明顯跡象。此外,正腎上腺素能系統損害往往發生在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有助於表徵該疾病的認知和神經精神症狀,這代表正腎上腺素能系統將是藥物治療的良好目標。

因此,研究人員分析 1980 年至 2021 年間發表的臨床試驗,其中正腎上腺素能藥物,如阿托莫西汀(Atomoxetine),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和胍法辛(Guanfacine),已被用於改善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的認知功能或神經精神症狀。

研究顯示正腎上腺素能藥物對整體認知功能產生一些顯著的正面影響,至於在行為和神經精神症狀,研究人員發現正腎上腺素能藥物對冷漠有很大的正面改善作用,情感淡漠是阿茲海默症的常見症狀。冷漠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並可能導致腦功能喪失。

阿茲海默症治療研究新方向

因此,研究人員強調,重新利用正腎上腺素能藥物最有可能為阿茲海默症提供有效的治療。對於正腎上腺素能藥物與治療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臨床試驗,包含抗憂鬱藥物、高血壓藥物和 ADHD 藥物,是非常有必要繼續進行的。

總體而言,這項研究表明,只要使用正確的劑量,正腎上腺素能藥物對一些阿茲海默症患者有益。然而,在得出結論時應謹慎考量幾個因素,包含針對特定的患者,了解單一藥物的劑量效應及與其他治療的交互作用,以及如何有效減少正腎上腺素能藥物的副作用並最大化其好處。

雖然這項研究沒有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記憶問題有任何改善,但研究結果表明,在治療這種疾病時,可能是時候朝著新的方向前進了。研究不再只關注潛在的原因(如類澱粉蛋白斑塊),現在可以從針對影響該疾病症狀不同系統的研究中獲得非常有價值的洞見。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Cognitive and neuropsychiatric effects of noradrenergic treatment in Alzheimer’s disea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延伸閱讀
遠離阿茲海默症從年輕就開始預防!21種全球認證降低罹患風險方法
預防失智不止要睡飽!《阿茲海默》期刊:10點睡覺對腦袋最好
每天2杯咖啡有效預防阿茲海默!原來是咖啡中包含了這3種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