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 20 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小凱最近早上起來都會噁心想吐,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腸胃炎,但也沒有拉肚子、也還吃得下東西,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只是總覺得晚上睡不太好,讓他有點困擾。

嘔吐不只是腸胃炎!

嘔吐可以粗分為腸胃問題引起的、非腸胃問題引起的嘔吐,不過腸胃問題引起的嘔吐也不一定是腸胃炎,消化道的任何問題都有可能刺激腸胃的感覺受器,引起嘔吐;而嘔吐是經由中樞神經控制的,所以關於內分泌、腦神經系統的問題,也可能傳輸「嘔吐」的訊息給中樞神經,形成乾嘔或真吐。

刺激腸胃引起的嘔吐

  1. 腸胃炎:俗稱腸胃型感冒的病毒性腸胃炎、細菌性腸胃炎(此原因最常見)
  2. 腸病毒
  3. 食物中毒
  4. 吃太飽/吃太油膩
  5. 胃食道逆流
  6. 消化道的潰瘍:食道潰瘍、胃潰瘍、腸潰瘍等
  7. 消化系統的發炎:膽囊炎肝炎胰臟炎、脾臟腫大等
  8. 腸道阻塞:便秘、大腸息肉
  9. 幽門狹窄/賁門閉鎖不全
  10. 藥物副作用/化療副作用/藥物中毒

非刺激腸胃引起的嘔吐原因

代謝性/內分泌疾病

  1. 睡眠不足
  2. 內分泌失調
  3. 高血壓
  4. 糖尿病
  5. 甲狀腺功能異常
  6. 酒精中毒

中樞神經疾病

  1. 腦部傷害:外傷、腦膜炎、腦瘤
  2. 偏頭痛
  3. 暈車、暈機等暈眩症

其他

  1. 焦慮、緊張、壓力大
  2. 中暑
  3. 青光眼
  4. 孕吐

嘔吐的時候,要看哪一科?

基本上大部份的嘔吐,都是腸胃問題,可以直接掛腸胃科,但如果有伴隨其他症狀,像是有劇烈的頭痛、頭暈、脖子僵硬,甚至是意識錯亂,可能是急性腦膜炎,可以掛神經內科做診斷。

如果感覺眼壓高,可能是青光眼造成,就可以掛眼科,如果不知道是什麼問題,也沒有其他腸胃的症狀,就可以懷疑是代謝性、內分泌的疾病,或是覺得自己有中暑、焦慮時,可以考慮掛新陳代謝科或是家醫科做診斷;孕吐則可以掛婦產科,請醫師協助緩解症狀。

不過身體有自然修復的機制,如果嘔吐只是偶然、暫時性,也沒有伴隨像是發燒、拉肚子、肚子脹痛等其他症狀,例如像是吃太飽之後的嘔吐,其實不用特別看醫生,但如果症狀持續4~6小時以上、甚至好幾天,或是嘔吐物中有膽汁、血塊,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要儘速就醫。

另外,雖然吃太飽會想吐,但如果每次吃完飯都會想吐,就算減少飯量也會想吐,可能還是有胃方面的問題,像是胃輕癱、賁門閉鎖不全等,還是要記得去醫院掛個門診、檢查一下。

延伸閱讀

冬天的病毒不只讓你感冒 還會讓你上吐下瀉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