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長新冠」加上中暑症狀雪上加霜!常見有五大表現

台灣夏天彷彿一年比一年還要熱!民眾若長時間在高溫環境活動、沒有適當補水就容易引發中暑,有些民眾則是在高溫環境頻繁進出冷氣房,則可能中「陰暑」。偏偏如果是剛染疫康復的民眾,身體狀況還沒調養好,一旦中暑長新冠症狀會更明顯,常見有喉嚨痛復發、疲倦、胸悶、咳嗽、腹瀉等五大典型症狀。

不舒服是源自「長新冠」還是「中暑」?

在戶外活動好熱,多數民眾迫不及待進到冷氣房、或是大口喝下冰涼的冷飲,只是這樣的行為反而會讓體內調節溫度功能失效,皮膚毛孔快速收縮,導致身體發熱卻出不了汗,出現中醫所說的「陰暑」。

不正確的消暑方式造成的陰暑,症狀也與「長新冠」症狀相似,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黃琦雯醫師表示:「貪涼而中陰暑,更是會在原先症狀上加劇病況,例如使喉痛復發、加劇疲倦、胸悶咳嗽症狀延長以及變成慢性腹瀉等等。」

治療陰暑分成兩階段

因應 Omicron 疫情還沒結束,社區中仍有一定比例的感染人數,這些患者特性屬「濕毒疫」,疫情期間臨床上,黃琦雯有觀察到長新冠病人體質大多肺脾氣虛,主要為呼吸道及腸胃道黏膜屏障受損未復原,造成病源容易入侵,常見咳嗽、頭痛,乏力與胸悶、喘等的症狀,這時若再加上症狀狀況就更糟。若想要治療陰暑,黃琦雯提到:「需要經中醫師四診辨證後開藥。」

  • 前期治療:以化濕祛暑、散寒止瀉為主,會開立如藿香正氣散、香薷散的中藥方劑。
  • 後期治療:以益氣運脾,生津養胃的生脈散為主。

如果為長新冠的病人,會再添加百合、紫蘇藥材,幫助緩解咳嗽。此外,按摩風池穴、曲池穴也能暫時緩解不適狀況。

風池位於頭骨下方,與耳垂齊平,髮際內的兩個明顯凹陷處;曲池穴位於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每次每穴位按摩 3-5 分鐘,早晚各一次。

夏日保養原則:少喝冰飲、避免溫差

雖然國內疫情高峰已過,避免確診後的不是防範勝於治療仍很重要,黃琦雯建議:「可以飲用含有桑葉、菊花、麥門冬的夏郁茶作日常保健,少喝含糖冰飲,流汗後避免洗冷水澡或冷風直吹身體。」

此外,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 5-7 度,日常生活中得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與蔬菜,少吃油膩辛辣和生冷食品,尤其新冠肺炎確診後 1-3 個月內的病人還在恢復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別讓自己被疫情及中暑搞的無法正常生活。

長新冠可以去哪看診?全台 COVID-19 康復者門診查詢
https://tools.heho.com.tw/long-covid-outpatient-search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室內也可能造成中暑!避免傷害 3 大部位先降溫:頸部、腋下、鼠蹊部
斷食好處不只瘦身!研究:減少新冠肺炎導致的併發症
長新冠怎麼治療?哪些人容易長新冠?許書華醫師解析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