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也能療癒身心靈問題!從 3 大面向全方位了解音樂治療

在醫學中使用音樂的想法至少從古希臘時代就已經存在了,自 19 世紀初以來,西方醫學一直在試驗這個想法,但直到二戰後,該理論才被廣泛用於醫療實踐。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在 1944 年創立了第一個音樂治療學位,時至今日,音樂治療已是世界公認的一種療法,且越來越受歡迎,目前已被納入許多醫院或其他照護設施之中。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是一種療法,是一門成熟的醫學專業,應由經過認證的音樂治療師進行。音樂治療可以對所有年齡層的人解決許多不同類型的問題,因為音樂治療多半是根據患者的需求量身設計。據了解,音樂治療在解決身體、情緒、社交和認知問題方面非常有效。

誰能從音樂治療中受益?

音樂治療可以協助緩解許多狀況與疾病,從生理層面來說,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人都能從音樂治療中受益。音樂治療對許多慢性疼痛也有效果,慢性疼痛通常會導致憂鬱、壓力和焦慮水平升高,音樂治療可以緩解不適。此外,音樂治療甚至可用於加護病房的新生兒,它可以刺激大腦,幫助幼兒的神經發展。

在心理層面,音樂治療對陷入困境的青少年也有幫助,藉此調節行為和情緒障礙,焦慮和創傷經歷。而音樂治療對自閉症類群障礙(ASD)患者來說特別重要,因為這些人有特殊的要求,音樂治療通常是與自閉症患者互動的好方法。此外,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來說,音樂治療可能有助於解決記憶問題。

對於許多心理問題,音樂治療都是一種有效的療法,它可以探索你的想法和感受,提高表達情緒的能力。也有研究表明,音樂治療可以增加動力和自尊心,讓人有辦法克服如成癮等心理上的問題。

音樂治療師會做什麼?

音樂治療師透過音樂與個案或患者互動,在此過程中進一步實現治療目標。期間可能涉及演奏樂器、唱歌、跳舞、聽音樂或音樂創作。音樂治療師會在特定的醫院、學校或療養院工作,有些治療師可能有私人工作室,並針對團體或一對一的方式進行治療。

進行音樂治療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但通常分為 4 大元素。首先是即興發揮,你可以演奏任何你覺得舒服音樂或唱歌,這種類型音樂治療的目標包括識別和處理特定的情緒,並建立非語言交流,這可以為之後的口語交流做準備。

第二是重新創造,透過這個方式,你會學習如何重新創造現存的音樂形式,這還包括與音樂搭配的活動與遊戲。這個元素的目標是提高記憶力、注意力和感覺運動技能,也能幫助人們覺察、解釋他人的想法與感受,並建立良好的交流互動。

第三是音樂創作,你可以用某種樂器或風格創作自己的音樂。例如你可以編寫自己的歌曲或製作自己的音樂 MV。這個元素的目標,是以其他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建構自己想法和感受,它也與決策能力有關。

第四是接收接納,這可能包含聽音樂並以用你的方式來回應,回應可以是內心的、口頭的或書面的。音樂治療師可能會選擇特定的音樂作品,或者現場演奏音樂。這個元素可以協助放鬆、強化聽覺技能,或促進回憶與地點、事件或其他人的連結。

音樂治療有什麼好處?

從音樂治療中得到的好處取決於你的目標,首先,你會與音樂治療師進行討論,釐清你的問題以及你想改進什麼。音樂治療的好處可能非常廣泛,它可以影響你的情緒、身體和社會健康。例如降低孤立、憂鬱或焦慮感、提升自我表達與溝通能力、提高自信心與社交應對能力、降低血壓、改善睡眠、減輕疼痛等。

音樂治療通常沒有固定的時程表,有些人可以從單次療程中獲得想要的效果,其他人則可能需要定期與音樂治療師會面,直到所有問題都被緩解,或是想要達成的目標都已實現。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Music Therapy

延伸閱讀
為什麼「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研究:音樂能用來「治療」情緒
美國研究證實:聽莫札特降低一半癲癇發作!音樂對癌症、心臟病都有療效
音樂治療不只是敲敲樂器!它讓失語症患者能唱起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