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

明明感染新冠肺炎已經一段時間,才剛康復又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難道是出現重複感染嗎?感染科醫師分析,患者剛康復時免疫力下降,仍可能感染其他病毒造成發燒、咳嗽等,近期臨床上遇到不少感染黴漿菌的個案,顯示黴漿菌最近正在流行!

確診新冠肺炎後通常一個月內的症狀,大部分都是原本感染延伸,若 1-3 個月之間又開始不舒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民眾多數聯想是不是「重複感染」,根據指揮中心最新定義,需要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加劇,加上檢驗 PCR Ct 值低,條件加起來才會判斷為重複感染。

注意夏季「黴漿菌」最近正在流行

事實上,除了新冠病毒以外,生活周遭還是有許多病菌在流竄,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提到:「其他病毒、細菌同樣會造成人發燒,常見像是流感、腸病毒、黴漿菌等,近期觀察許多患者反應感染後一個月又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拉肚子,這些人檢驗之後發現都是黴漿菌!」

黴漿菌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病例,以夏季、秋季及雨季較多,李明政從臨床觀察「黴漿菌」最近正在流行,尤其容易在小孩之間傳播。偏偏症狀表現與新冠病毒非常類似,發燒、頭痛、咳嗽、肌肉痠痛、腸胃道症狀、噁心等,必須仰賴檢驗才能做判讀及區別。

咳嗽咳不停誤以為長新冠!竟是黴漿菌在作祟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賴永清近期也遇到一名個案,一名輕症確診者早在 5 月中確診前就有輕微咳嗽的徵兆,沒想到確診後反而變得更嚴重,一整天都在咳嗽,甚至引起頭暈、頭痛,一度以為是新冠肺炎後遺症,咳了將近 5 個禮拜才到醫院檢查,才確認是黴漿菌感染。

賴永清提醒:「小孩跟大人都有可能感染黴漿菌,少數病人也會引起皮膚疹、關節炎、嚴重肺炎、無菌性腦炎或心肌炎。」因黴漿菌也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黴漿菌需使用三大類特殊抗生素

因應黴漿菌是非典型細菌,李明政說:「用一般抗生素是治療症狀不會改善,需要用三大類特殊的抗生素:紅黴素類抗生素、四環黴素類、氟喹諾酮類抗生素,若在一般診所就診比較不會開到這三類抗生素,往往治療就會沒效,若用對抗生素通常症狀在 2-3 天內就會慢慢緩解。」

但也不可否認人是可能同時感染黴漿菌以及新冠病毒,但機率相對小,根據《Cureus醫學科學雜誌》文獻報告,新冠病毒合併黴漿菌感染時,死亡率將會上升 2 倍以上、使用呼吸器的機會上升 3.91 倍及延長住院時間。賴永清建議:「如果新冠肺炎確診後仍有久咳未癒,持續發燒,或是症狀超過一星期都没改善,就應該考慮是否有合併感染。」

確診後必須得先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避免其他病毒、細菌趁虛而入,若有任何不舒服可尋求感染科醫師幫助,以臨床診斷為主,加上血液或 X 光檢查,揪出黴漿菌或其他合併合併感染。

1.採訪專家: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
2.採訪專家: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賴永清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蔡詩萍染疫後「帶狀皰疹」就上身!康復初期免疫力下降小心其他疾病
「長新冠」加上中暑症狀雪上加霜!常見有五大表現
長新冠疲勞問題,中醫師建議按壓 6 穴位改善虛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