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確診「新冠」合併「中暑」竟高燒44度!夏日如何區別兩疾病?

氣象局近期天天發布高溫警訊,提醒民眾及早因應預防熱傷害發生,若是不小心中暑又感染新冠肺炎,不只症狀加劇,死亡風險也大幅提升!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分享,昨天收治一名同時確診新冠合併有中暑的個案,到院時患者深度昏迷、體溫高達 44 度,提醒民眾天氣炎熱務必要多留意。

感染新冠肺炎散熱功能變差!更容易中暑

疫情期間民眾體溫偏高、身體不舒服直覺聯想到是新冠肺炎,但到了夏季就也會懷疑是不是中暑了,因應兩者都會出現高燒,民眾也不好判斷區分,患者也可能先確診新冠肺炎又中暑,朱柏齡提到:「感染新冠肺炎之後身體狀況較差、心肺功能比較虛弱、散熱功能不佳,如果這時又在外面工作曬太陽,就有可能中暑。」

也有患者一直以為自己中暑,最後才發現確診新冠肺炎,該名個案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到醫院體溫一量已經 41 度,因為早上起床發抖有點冷,開計程車時就沒開冷氣,後來開始發燒自覺是中暑,最後檢查發現是新冠肺炎導致。因應新冠、中暑兩者疾病治療方式大不同,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斷。

中暑、新冠肺炎合併發生提高死亡風險

醫師最擔憂還是「中暑」及「新冠肺炎」合併同時發生,朱柏齡剛好昨天遇到這樣的個案,一名中年男子在家昏迷,被家屬緊急送醫體溫一量竟然高達 44 度,結果新冠快篩也呈現陽性,朱柏齡研判:「中暑加上新冠肺炎才會體溫這麼高,否則一般單純中暑溫度不會那麼高。」

該名患者雖然待在家中,但天氣很熱、房間很悶也沒有開冷氣,本身感染新冠肺炎身體較虛弱,若長時間處在熱的環境下讓身體不容易散熱,這時不僅死亡風險大幅提高,疾病、症狀更加惡化,還可能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完整「病史」調查成醫師判斷依據

為了區分「中暑」或「感染新冠」,醫師除了學理上的檢查以外,也要完整的病史調查,藉由詢問家屬、或是幫忙報案的民眾,了解患者先前是不是有待在熱的環境下。朱柏齡說:「中暑一定會在濕熱環境中待一段時間,不管是在熱的環境下工作、運動、室內沒有開冷氣、工作很悶熱、在戶外騎摩托車等,先決條件都是有『熱的來源』」。

另外,中暑造成的高溫往往超過 40 度,人都會陷入昏迷,若是相關感染造成 40 度未必會昏迷,但一樣溫度越高對身體造成的危害越大,高溫時間太久甚至會影響到患者預後,若經由檢查確定高溫是中暑導致,這時處理分成兩階段:

  • 第一階段:在急診室中快速降溫,避免高溫時間越久,未來出現併發症機會越高
  • 第二階段:減少併發症對身體帶來的影響

朱柏齡最後提醒:「民眾不管是中暑還是確診新冠肺炎,如果看過醫生後症狀遲遲沒有改善,仍需要到醫學中心就醫。」

1.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全國熱傷害比去年同期高出兩百多人!中醫師:勿天天刮痧小心肌肉纖維化
6月熱傷害達515人!醫師提醒:戶外工作者、運動者需要一週「熱適應」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