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與植物連結促進健康與幸福!最新研究:園藝能有效減輕壓力、焦慮和憂鬱

許多長期從事園藝活動的人會告訴你,花園是讓他們感到快樂的地方。新的研究表明,許多人確實能從照顧植物與花園的過程中得到心理健康益處,即使他們以前從未接觸過園藝。

近期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園藝活動可以有效減輕健康成人的壓力、焦慮和憂鬱。該研究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環境園藝學系、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佛羅里達大學醫學藝術中心和佛羅里達大學威爾莫特植物園(Wilmot Botanical Gardens)的跨學科研究小組共同執行。

健康的人也可透過園藝緩解壓力與焦慮

佛羅里達大學環境園藝學系名譽教授蓋依博士(Charles Guy)指出,過去的研究表明,園藝可以改善有醫療問題或挑戰之病患的心理健康,而這項研究發現,健康的人也可以透過園藝來提升心理健康。

據了解,有 32 名年齡在 26 到 49 歲之間的女性參與這項研究,所有人的健康狀況都算良好。對於這項研究來說,這代表需要調查慢性健康狀況、酒精和藥物使用等因素。一半的參與者被分配到園藝課程,而另一半被分配到藝術創作課程,兩組每週都進行兩次課程,總共 8 次。

蓋依博士說明,園藝和藝術活動都涉及學習、計劃、創造力和身體活動,它們都在醫療環境中用於治療。從科學上來說,跟運動或閱讀比起來,藝術活動與園藝活動之間具有更好的可比較性。

在園藝課程中,研究參與者學會了如何分辨和播種,並移植不同種類的植物,以及採收和品嘗可食用的植物。那些參與藝術課程的研究參與者,則學習了造紙、版畫、繪畫和拼貼等技術。

研究參與者在上課的同時,也完成了一系列測量焦慮、憂鬱、壓力和情緒的評估量表。研究人員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園藝課程和藝術課程參與者在心理健康方面都經歷了類似的改善,但園藝課程參與者的焦慮略低於藝術課程參與者。

人類與植物的連結促進園藝治療潛力

雖然參與者人數和研究的時間長度較少,不過研究人員仍然能夠證明臨床醫學稱為「園藝劑量效果」(the dosage effects of gardening)的證據,也就是指,一個人要做多少園藝活動才能看到心理健康的改善。

透過園藝來促進更好健康和幸福的想法,稱為「園藝治療」(Therapeutic Horticulture),從 19 世紀以來就一直存在。但為什麼接觸植物會讓我們感覺良好?答案可能在於植物在人類進化和文明興起中的重要作用,該研究解釋,人類作為一個物種,可能天生就被植物所吸引,從古至今我們依靠它們來獲取食物、住所和滿足其他生活條件。

蓋依博士指出,更大規模的研究可能會揭開更多關於園藝如何影響心理健康變化的相關資訊,他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出植物對心理健康、醫療保健和公共衛生的潛力,希望看到更多研究人員運用這些發現作為進一步研究的基礎。

蓋依博士也提到,無論植物與人類具有更深層連結的原因是什麼,許多研究參與者都帶著興奮之情離開了研究。在研究結束時,許多參與者不僅談到她們有多喜歡這些課程,還表示她們如何計劃在回家後繼續從事園藝活動的興趣。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group-based indoor gardening and art activities demonstrates therapeutic benefits to healthy women

延伸閱讀
每 40 分鐘多一位失智症患者,研究:失智長輩做園藝可提升正向情緒
寫作加速傷口癒合、園藝能醒腦!5個嗜好原來有神奇功效!
把自己的家打造成植物園!熱帶系植栽現正搶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