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運動越累嗎?7個身體要你停下來的訊號

運動_累

近年來,運動健身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但也不是練得多就代表健康,一切都要視自己的健康與體能狀況來調整,如果身體越練越累,很可能是代表過度運動的訊號,如果不降低運動量或停下來休息一下,反而會對身體帶來受傷甚至生病的問題,以下就列出7個身體要你停下來的訊號,給民眾做為參考的依據。

1.身體極度疲勞、肌肉酸痛:運動後,身體感覺到累和疲勞是很正常的現象,有些不常運動的民眾在忽然的運動後,會有小腿抽筋和肌肉痠痛的感覺。這是因為運動後肌肉會釋放大量乳酸,可以透過按摩或熱敷緩解。但如果肌肉的酸痛及身體的疲勞持續了2~3天,就是運動量超過了身體的負荷,需要停止運動多休息。

2.持續出汗
運動後出汗的現象很正常,但如果運動後,卻還是長時間持續出汗的現象,就是出虛汗、冒冷汗的狀況,但表運動已經過量,超過身體的負荷,這也有可能是運動者身體虛弱的一種表現。

3.胸悶頭暈:若在運動時感覺到胸悶氣短,頭暈目眩,呼吸不順,代表血液中血壓變化、氧氣含量過低有關,運動量已經超過身體的負荷了,嚴重時可能會有暈眩的感覺出現,甚至暈倒。

4.食慾不振:
運動過度時血液流向四肢和肌肉等運動的器官,內臟的血液相較之下也減少,而胃黏膜的血液減少後, 會使食慾不振,胃口不佳,就如同人越緊張越多人不想吃飯。因此,運動量越過度,食慾越不佳,需要時間恢復。

5.噁心嘔吐:相對於食慾不佳,有些民眾在劇烈過後會有嘔心嘔吐的狀況,這是因為運動過量、缺氧和下丘腦血壓變低造成的,需要制定循序漸進的運動計畫。

6.睡眠品質不佳:有些人在運動過度後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可能出現緊張不安、或容易醒、失眠等
現象,這是身體的肌肉與神經過度使用所導致,需要休息2~3天才會恢復。

7.無法放鬆反而心情沮喪:運動過後如果反而覺得心情沮喪,沒有緩解壓力,可能是運動過度的狀況,一方面需要調解運動量,另一方面需要休息或做其他放鬆的活動,例如:泡澡、聽音樂,恢復身心愉悅的狀態。

延伸閱讀

運動完隔天「鐵腿」要休息?躺著不動會更痛!

運動消耗熱量第一名竟然是跳繩!但「時間長短」才是關鍵

體內「運動開關」沒開 「白努力」運動就是不長肌肉!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