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阿偉最近一直覺得胸口疼痛,但都不以為意,只覺得可能是太累了,結果突然有一天在公司胸口爆炸性疼痛、突然倒下,旁邊的同事雖然馬上叫了救護車,卻只能著阿偉進入休克狀態,結果最後判定到院前死亡,家人痛哭,「如果我們能在他倒下前,多做一點什麼⋯⋯」

心肌梗塞是血管堵塞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名,而急性心肌梗塞是其中最快、最來不及救援的疾病,雖然醫學持續進步,但隨著三高的年輕化,因為冠狀動脈堵塞引起的心臟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都是突然昏倒、送醫就回天乏術了。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說,以他自己為例,每年都會收到10個心肌梗塞死亡的病患,「還有很多是到院前死亡(DOA, dead on arrival)、沒有送過來的,或是還有其他併發症的」,等到倒下才叫救護車,根本來不及救援。

急性心肌梗塞多半是冠狀動脈沈澱的斑塊破裂,導致引起急性血栓、阻斷血流,讓心肌因為缺氧壞死、心臟驟停,缺氧過久就很難救回來;但這時如果可以暫時性的擴張血管,爭取送到醫院急救的時間,就多了一份活下去的機會。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可以怎麼做?

陳瑞雄說,急性心肌梗塞可以分成2種,1種是冠狀動脈中有斑塊,這種的通常都會有早期的症狀,多半也都會有三高的問題,或是早就檢查出心臟病;這種病患一般會隨身攜帶心絞痛的藥劑「耐絞寧(硝化甘油)」,覺得突然胸口很痛、可以趕快含一片,馬上叫救護車。

但更危險的、也很常見的另1種,是血管沒有斑塊、甚至也都健康沒有問題,但血液不正常凝結,「這種可能是水分攝取不夠、血液流速太慢結成血栓,或是膽固醇升高,但還沒有形成三高問題。」陳瑞雄說,很多病患都是這種狀況,因為太突然,所以死亡機率也高。

如果突然覺得胸口很悶、而且持續5分鐘以上,可以先吃一片抗凝血的阿斯匹靈,或是多喝水,來讓血液凝結速度降低,並馬上叫救護車;陳瑞雄說,心臟沒有感覺神經,所以胸悶、胸痛是已經缺氧一陣子的警訊,一定要馬上就醫。

但服用這類藥物,因為血管會擴張、血液凝結速度變慢,隨便運動可能會有頭暈的問題,也影響血流狀態,建議不要隨便移動或站起,最好坐著等待救護車,聽從救護人員的指示。

延伸閱讀

只有10%機率的瀕死心肌梗塞,他用10%機率賭贏起死回生

別讓正常心跳每分鐘超過100次,否則你會短命13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