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心電圖只有50%準確度!心臟病要做什麼檢查才有效?

「我幫一個病患做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結果1個月後又跑來、動脈又堵住了,我一問,才知道這1個月他太開心了,天天喝酒、抽菸慶祝新生,難怪!」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笑著搖搖頭。

心絞痛只是症狀

陳瑞雄說,那位患者開了繞道手術,因為風險很高,所以手術成功之後開心的讓朋友幫他慶生,抽菸、喝酒什麼都來,但因為尼古丁會讓血管內膜收縮,喝酒也會讓心跳加快,增加心臟耗氧量跟負擔,所以不到1個月又堵住。

而在負責輸送養分、氧氣給心臟的冠狀動脈狹窄時,會有心絞痛的症狀,「因為心臟沒有感覺神經,所以心絞痛是缺氧的訊號傳到大腦,才有的警告。」一般典型的心絞痛大約占了80%,就是覺得左胸口有壓迫感、胸悶跟脹痛,但非典型的心絞痛也占了16%、甚至還有4%是沒症狀的。

國泰醫院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說,對他們來說,心絞痛分成2種,1種是漸進式的,可能從穩定、典型的心絞痛變成不穩定的心絞痛,另1種則是「剛剛才發生的心絞痛」;「漸進式的心絞痛是慢慢狹窄,症狀越來越明顯、持續時間越來越長,當然也有可能斑塊突然破裂,一下就阻塞住全部。」

但「剛剛」才發生的心絞痛,柯文欽說,因為這個變數太多,可能有人痛一下就變成心肌梗塞,但也有人痛一下就過去了,但就算當下沒事,發展成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很高。如果曾經痛過一次,在1個月內發作次數增加、時間延長,休息也無法緩解的時候,就要趕緊去看醫生。

如果心臟不舒服,要做什麼檢查?

柯文欽說,一般的心電圖是「靜態心電圖」,只能測量當下、靜態的心臟狀況,「測量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準確度只有50%」;而運動心電圖是在運動過程中記錄心電圖跟血壓的變化,如果有心肌梗塞的潛在因子,會在運動、比較缺氧時顯示出來,所以建議要檢查心肌梗塞,先做運動心電圖。

陳瑞雄則說,有時候心肌梗塞也可能不是血管阻塞,「有病患是檢查血管都沒問題、也沒阻塞,但就心肌梗塞。」柯文欽也提到,所謂的「三高」並不是心臟病的病因,而是危險因子,「不能說像感冒一樣,有一個病毒是病因,解除就沒事,沒有三高的人也可能心肌梗塞。」

血管阻塞的人,除了可以做心電圖之外,也可以做640切的電腦斷層掃描,找出冠狀動脈裡面的斑塊,早期治療,但如果找不到斑塊,可以做抽血檢查血小板的數量,有時候是因為血小板太多、導致血液凝結,形成心肌梗塞。陳瑞雄說,所以運動完之後沒有及時補水,很可能就會急性心肌梗塞,因為血液太濃。

常見到的24小時心電圖主要則是用來檢測心律不整,當然心絞痛的一個非典型症狀,就是心律不整,但心律不整多半是心臟瓣膜的問題,如果常覺得心臟收縮有刺痛感,或是忽快忽慢、有心悸問題,就可以安排這樣的檢查。

延伸閱讀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一張圖看懂,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差異

冠心病患起床、排便、洗澡、運動這日常4件事,該怎麼做?

別讓正常心跳每分鐘超過100次,否則你會短命13年

營養師的「限定版」飲食指南:冠心病患3餐怎麼吃?

只有10%機率的瀕死心肌梗塞,他用10%機率賭贏起死回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