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出現骨轉移之後,要打的補骨針是什麼?

照片檔 ID:531482478

小琳是乳癌患者,最近腫瘤轉移到骨頭,醫生建議她打「補骨針」,每個月要打上一針,但她很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而且想到每個月又要再挨一針,就愁眉苦臉。

補骨針是什麼?

癌症轉移的最大宗是骨轉移,而癌細胞會造成蝕骨細胞大量增生,促進骨骼的分解、破壞骨骼結構,等於「吃掉你的骨頭來補充自己的養分」,造成骨質流失、進而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不只會有骨頭疼痛感,也可能會有骨折、容易跌倒、脊椎壓迫,而骨頭沒辦法吸收鈣,也會有高血鈣的問題。

過去使用對抗骨轉移疼痛的方法,也以化療、放射線治療為主,不過目前使用於癌症骨轉移時,多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這類藥物會附著在骨骼表面,蝕骨細胞過來破壞骨骼結構的時候,會吃到藥物、讓蝕骨細胞被破壞,不但切斷蝕骨細胞的營養供給,也減少了癌細胞在骨骼內生長。

而對於乳癌、攝護腺癌等使用荷爾蒙療法的癌友來說,荷爾蒙療法也同樣會流失骨質,所以目前健保給付乳癌、多發性骨髓瘤、攝護腺癌的患者可以使用補骨針;如果其他癌症的骨轉移到達十分疼痛、嗎啡等止痛藥無效的程度,也可以申請補骨針,或是自費1針1.5萬元的針劑。

補骨針要怎麼打

目前常見的雙磷酸鹽藥物有骨復舒(Bonefos)、雷狄亞(Aredia)、裴米索(Pamisol)、卓骨祂(Zometa),由於卓骨祂強度高、方便,所以現在的治療以卓骨祂為主。

骨復舒為口服藥,一天要吃到4~8顆,但對腸胃有消化不良的副作用,雷狄亞、裴米索是靜脈注射,跟卓骨祂一樣,1個月要靜脈注射1次,但卓骨祂只需要15~20分鐘的注射時間,雷狄亞、裴米索卻要2~4小時,因此卓骨祂還是最受歡迎。

不過這類藥物不管怎麼樣,都是必須由醫師開藥、執行,而且也要嚴格監控副作用的產生,如果有副作用、藥物過敏的情況,應該要馬上停止使用,並告知醫師、藥師。

補骨針的副作用

補骨針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骨骼痛、發燒、肌肉痛等類流感症狀,主要集中在大腿骨、髖骨部分,2~3天之後就會緩解,但如果遲遲沒有緩解,也要告知醫師。

而補骨針代謝時會產生肌酸酐,所以如果腎功能不好的人,也建議不要使用,另外,補骨針也會造成低血鈣,所以每天還是要補充鈣片跟維生素D。

但比較嚴重的是,補骨針有可能出現下顎骨病變或壞死,造成咬合異常,使用口服藥的發作率大約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但注射卓骨祂的發病率,來到1~5%左右;如果在使用補骨針的過程中,進行拔牙、植牙、矯正牙齒等口腔手術,機率甚至會提高到9倍。

所以治療前必須先看過牙科,確認自己的口腔狀況,並定期追蹤牙齒健康,治療過程中,每天都要注意口腔衛生,並檢查自己的牙齦是不是有腫脹、疼痛、化膿、麻痹感,或是牙齒有鬆動脫落、傷口無法癒合的情況,如果必須做口腔手術,也要先諮詢牙醫師。

延伸閱讀

癌症出現骨轉移,就是宣告病患死刑嗎?

肺癌患者有50%會出現骨轉移,該怎麼辦?

台大林至芃醫師:癌症疼痛不用忍 找對方法就能有效緩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