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從邊境防堵原料開始 拉曼光譜儀讓毒品無所遁形!

食藥署檢驗人員使用「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在現場示範檢定化學物質的成分,數秒可獲得檢測結果,讓毒品無所遁形。

近日,歌手江明學持毒被逮,他坦承因緩解生活壓力的原因,已經吸毒1年,約2~3天就會吸食一次;而前年知名的W飯店事件,土豪哥開毒趴,用混毒害死小模;根據警政署統計,全國涉毒人數2016年為58707人、2017年是64047人,而青少年涉毒人口在2016和2017年,則分別是9583、9779人,可見毒品滲透社會各界之深。

10年來毒品檢出件數暴增3倍

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國內新興濫用藥物檢出量成長快速,毒品檢出件數自97年至106年,自3.8萬件左右暴增超過12.3萬件,而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資料顯示,去(106)年,上半年就有245例藥物濫用致死的案例,為同期藥物濫用致死的93%!

近年,毒品偽裝成咖啡包、奶茶或糖果的包裝層出不窮,許多上游提供原料業者藉由改變化學結構來躲避查緝,導致毒品難以檢驗;而原料藥是毒品的源頭,因此,衛福部食藥署自去年起先後採購14台造價約百萬元的手提式拉曼光譜儀,並整合各部會毒品檢驗資源,完善成分鑑驗機制,建構毒品光譜及資料庫,就可以用儀器的紅外線偵測化學成分加以比對,讓毒品無所遁形。


新興毒品使用狀況 

國內毒品檢出量以浴鹽、喵喵等毒品的7.2萬件為大宗。此外,毒品混合使用的狀況也令人瞠目結舌,去年上半年藥物濫用致死案件數達263件,混用毒品致死案為245件高達9成。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毒品有些含有鎮靜或亢奮的物質,同時混用時,藥物鎮靜與亢奮的效能一起在人體作用,讓人不知不覺中使用過量,導致身體損傷甚鉅。


防止製毒原料假冒藥品原料藥進口

在上(8)月22日,食藥署將新興毒品尿液檢驗的方式授予認證的民間實驗室,全面提升國內檢驗量能。食藥署主秘陳信誠表示,警方可以將查緝疑似毒品物,送至認證的民間實驗室,更有效發揮查驗及預警功效,避免新興毒品於國內流竄。

此外,為了提升邊境查驗效率,食藥署增購毒品篩檢新利器「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可於現場進行各種化學物質分析及判定,隔透光包材(如塑膠袋、玻璃瓶等)直接進行非接觸、非破壞性快速檢測,確認輸入原料藥是否為毒品。

陳信誠表示,食藥署自去年陸續起添購14台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分送全台11處港埠辦事處,可直接查緝不法;而對於管控毒品原料方面,藥商必須符合製藥工廠管理(GMP/GDP)辦法,有不透明包裝之原料,需當場使用特殊封緘並簽署切結書。待原料移動至公司倉庫後,使用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與廠商通報原料比對,若原料與通報的商品不符,則依照原料藥物辦法執行,讓廠商無法進口原料。若比對原料與毒品資料庫相符合,則直接移送法辦,藉此來防止毒品原料輸入台灣

延伸閱讀

校園反毒搞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愈掃愈毒?

約2%在學國高中生曾服用過搖頭丸,研究發現新治療法!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