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毒品防制 從用藥觀念及價值觀教育著手

近年毒品的包裝推陳出新,毒品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奶茶包及果凍、小熊軟糖、奶茶包、甚至被混入零食王子麵,導致誤觸毒品的人口年齡層逐漸下降,青少年染毒問題令人憂心。

毒品包裝推陳出新 下游難以查緝 防毒從防堵原料開始

觀察這些偽裝成毒品的糖果、零食包裝,讓人對其製造及加工的模式感到好奇。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許多原料藥經化學製程改變化學結構,再經市面常見的糖果和零食包裝加工,即成為目前流通於市面的毒品。

也因目前毒品的完成品難以查緝,食藥署開始從製毒根源的原料藥著手,只要能夠斷絕原料藥的進口與流通,就可以減少毒品的製程率及流通率,所以食藥署採購了手提式拉曼光譜儀,以期在邊境及藥商進口原料藥時,就能檢驗出毒品的蹤跡,杜絕製毒的可能。

青少年毒品防制 從用藥觀念及價值觀教育著手

蔡文瑛表示,青少年毒品防制還是要從用藥觀念和價值觀這兩方面的教育開始著手。民眾在使用藥品時,通常都是就醫後,醫師對於個別病狀對症下藥,比較少發生:我這藥吃了有效,你要不要試試看?這種分享、推薦藥物的情況。

而青少年通常吸食毒品的情境為在精神不繼或想要助興的時候,在不良場所接受朋友或陌生人以「這吃了會有精神」或「這吃了會很嗨」來分享並推薦藥物。需要認清這樣的話術與模式。

此外,價值觀也會決定一個人是否輕易接受來路不明的物品。蔡文瑛舉了一個例子,有小朋友跟阿公出門遊玩,看到有一棵芒果樹,小朋友說:「阿公,你看那裡有芒果耶。」阿公:「那個芒果有毒。」她以此一小故事,來說明家庭及教育,若能對青少年形成拒絕接受來路不明物品的價值觀,也能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的誘惑。

延伸閱讀

防毒從邊境防堵原料開始 拉曼光譜儀讓毒品無所遁形!

校園反毒搞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愈掃愈毒?

約2%在學國高中生曾服用過搖頭丸,研究發現新治療法!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