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玩水後眼睛痛得受不了!過量紫外線也會造成「光害性角膜炎」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歡到海邊戲水消暑,但玩水時多數人只記得擦防曬,並不會戴太陽眼鏡,忽略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下,對眼睛也可能造成傷害,即使短時間曝曬都可能讓眼睛感到疼痛,眼科醫師坦言:「通常眼部照射紫外線後,等出現有症狀時已經相隔數小時,不少有此問題的患者還會誤以為是眼睛裏面有東西跑進去。」在炎熱夏天不可忽視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去完海邊、滑雪眼睛畏光疼痛!慎防紫外線對眼睛傷害

過往聽到角膜炎常都是因為戴隱形眼鏡造成的感染,而光害性角膜炎主因則是是角膜受到紫外線的照射所引起,因此又稱「紫外線角膜炎」,其實強烈的光線在短時間內就可以造成角膜傷害,甚至還會加重年長者白內障的問題。

尤其在海灘、玻璃帷幕都會反射光線到眼睛,多數病人發生「光害性角膜炎」都是剛去完海邊、雪地後最常發生,或是有些從事電銲工作未配戴護目鏡,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林珂如進一步表示:「當過量紫外線造成角膜上皮受損,通常損傷後 2-3 小時會開始有症狀。」

光害性角膜炎有哪些症狀?

光害性角膜炎典型症狀還包括:

  • 雙眼疼痛
  • 眼睛淚流不止
  • 嚴重畏光
  • 視力模糊
  • 結膜發紅充血
  • 角膜水腫
  • 點狀角膜破皮

不論光害性角膜炎、還是感染性角膜炎兩者臨床症狀都是以「疼痛畏光」為主,眼科醫師此時將透過裂隙燈觀察是否有角膜浸潤、若呈現雙側角膜上皮對稱的表淺性點狀破皮,來辨別是否為光害性角膜炎。

由於眼睛較為脆弱,角膜受到傷害時多半會難以忍受,林珂如提到:「這時會先替病人點麻藥舒緩,再開立人工淚液和口服止痛藥,通常病人休息一日就能恢復,而病況嚴重者可能症狀會持續一周。」

光害性角膜炎後慎防再次感染!嚴禁配戴隱形眼鏡

林珂如分享近期在臨床上收治的案例,日前一名高中生在戶外玩水不過 3 小時,回家後發現眼睛痛到無法張開、雙眼淚流不止、視力減退,送到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紫外線造成的「光害性角膜炎」。

不論損傷程度輕重,在這期間都要暫緩佩戴隱形眼鏡、揉眼睛,讓破損的角膜上皮可以慢慢復原,同時也要避免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更危險的角膜潰瘍。所幸光害性角膜炎是能夠預防的,若民眾預計長時間待在戶外時,出門前配戴符合抗 UV 標誌的太陽眼鏡,就能有效阻隔紫外線的傷害,出門遊玩時護目鏡或太陽眼鏡有其必要性!

除了戶外容易造成光害性角膜炎外,另外,林珂如也提醒:「防疫期間民眾在家中安置的紫外線燈,也需特別留意,先前有病人操作時不慎直視紫外線燈後,雙眼痛到睜不開,送來急診檢查同樣確診為光害性角膜炎,提醒民眾使用時應避免與紫外線燈共處一室。」

1.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珂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紅眼睛」是角膜炎、結膜炎?一圖看懂兩種眼疾差異、治療方法
戴隱形眼睛反覆出現角膜潰瘍怎麼辦?五大準則讓眼睛不再感染
乾眼症怎麼檢查一次看!2種類4等級延誤治療小心造成永久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