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冷又餓就會瘦!攝氏16度+吃少就有「身體自然瘦」效果

圖說/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黃怡萱說,又冷又餓可以成為瘦身的關鍵。

「我的研究非常顯而易見,我們的老鼠為什麼會胖?」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說,胖除了基因之外,其實還跟我們的生活習慣很有關係,因為促進消耗熱量的蛋白「增加」的關鍵,是「食物」跟「冷」。

脂肪中的「產熱蛋白」才是瘦的關鍵

脂肪分成3種,一種是白色脂肪,也就是「儲存」熱量的脂肪,還有棕色脂肪,是「消耗」熱量的脂肪,米色脂肪則是介於3者之間。棕色脂肪產熱之後,可以代謝掉身體多餘的脂肪,所以過去的減肥方式都朝促進棕色脂肪產熱為主。

黃怡萱說,過去讓棕色脂肪產熱細胞UCP1增加的方式,都是以增加腎上腺素來促進產生,但腎上腺素會造成交感神經的敏感,引起全身的作用,並不是太好的選擇。

不過團隊在博士後研究員陳鏏仹的幫助下,發現棕色脂肪中的CPEB2蛋白,可以促進UCP1的增加,但效果頂多只有2倍,比起直接促進UCP145倍效果來說少很多,所以過去的研究都沒有特別注重;但這種微調的功效,在時間拉長後,也有很不錯的成果。

CPEB1可以怎麼增加

透過小鼠實驗,黃怡萱團隊發現人體DNA在轉譯產生UCP1的過程中,mRNA2種,一種是只佔10%的長型,另一種是短型,而長型的mRNA可以跟CPEB2結合,增加UCP1的產生量,進而變瘦。

而人體中「只有」長型的mRNA,等於只要促進CPEB2,就可以比較容易變瘦,「所以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有些人胖、有些人瘦,在這裡的基因上就不一樣了。」

最快促進CPEB2的方法,就是「冷」,黃怡萱說,在攝氏16度下,瘦的人會開始產生熱能,而胖的人還不會產生熱能,但身體會進行消耗;只是一般來說,這時候都會想要吃東西來補充熱量,但只要忍耐、吃比較少,就會開始瘦下去。

但是如果吃太少、少到無法供應身體一天所需的基礎代謝量,CPEB2也不會受到刺激,黃怡萱說,身體在沒有食物的時候,反而不會產熱,所以會發現什麼斷食、不吃、只吃什麼的減肥法,「復胖非常快,因為這是我們的基因。」

不過忍耐冷實在太痛苦了,黃怡萱笑說,「如果是我,我也不行」,團隊也正在尋找可以刺激CPEB2的額外方法;但是她也提到,就算是CPEB2很多的人,如果每天吃熱量55%以上的脂肪,脂肪細胞都會漲大,外表可能看起來瘦,卻變成肥胖體質,「所以吃多、吃少都不行。」

延伸閱讀

減肥要先吃菜、再吃肉?洪建德醫師:錯!根本瘦不了

最新研究:你身體裡這兩種顏色的脂肪竟然可以對抗肥胖

6招教你如何突破減肥停滯期!

「減肥3原則」聯安院長教你健康變輕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