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1張鈔票看成2張!複視是腦神經病變還是眼睛出問題?

小威有天醒過來的時候,發現東西都看成2個,嚇得他趕快跑去看眼科,但眼科醫師卻說眼睛沒有問題,懷疑是腦神經的壓迫,建議他去掛腦神經內科,他緊張的心想,該不會是得了腦瘤之類的吧⋯⋯

為什麼會有複視?

複視是指一個東西看成2個,又可以分成單眼複視或是雙眼複視,單眼複視多半是眼睛本身的病變,像是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雙眼複視大部份的原因都是眼睛的肌肉出現問題,因為肌肉旋轉不正,或是控制不良,讓影像沒辦法對焦在黃斑部的中心小凹上,因此形成複視。

單眼複視就是在光線進入眼睛、產生影像的過程中,出現對焦失常的問題,光線會先通過瞳孔、水晶體、玻璃體,再把影像投射在視網膜,由黃斑部對焦,所以虹膜萎縮、重瞳、水晶體脫位、玻璃體視網膜病變,或是白內障、散光、黃斑部病變,都有可能造成複視。

雙眼複視的原因,除了眼球運動的肌肉本身之外,控制眼部肌肉的第3、4、6對腦神經,還有神經連接到的腦幹,只要有一環出了問題,就有可能造成複視,所以甲狀腺眼肌病變、肌無力症、腦瘤、腦中風等,甚至是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硬化症等,都是複視可能原因。

如果有複視會怎麼樣?

複視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把1個東西看成2個,但有些人這樣的症狀會導致視力模糊,並不會特別說是「看成2個」,再加上主因是肌肉的施力不均,所以在某些角度是正常的、在某些角度不正常;另外,如果是腦神經的病變或壓迫,可能會感到頭暈、頭痛、噁心。

而單眼複視的人因為只有一隻眼睛有問題,可能會習慣用正常的那隻眼睛看,雙眼複視的人,則會偏向比較正常的那個角度,也就是儘量不使用眼睛肌肉痲痹、受損的那邊,久而久之就形成歪頭、斜頸等,尤其容易發生還不會表達自己的小孩身上。

單眼複視就是明示眼睛的疾病,而雙眼複視一般來說,年輕人比較可能是因為腦部腫瘤,或是頭部外傷影響到腦神經而造成,老年人則多半是糖尿病、高血壓、中風或腫瘤引起的腦神經壓迫,所以複視也是一個嚴重疾病的前兆,可能可以及早發現中風或是腫瘤。

出現複視情況怎麼辦?

第一時間當然先檢查自己到底是單眼、還是雙眼複視,分別遮起一隻眼睛,如果不管遮哪一隻,張開的那隻都沒有複視現象,就是雙眼複視,遮住眼睛後另一隻眼還有複視,就是單眼複視。

單眼複視只要告知眼科醫師,檢查視力找出原因,就可以透過戴眼鏡矯正,或是動眼睛手術來恢復。雙眼複視就比較麻煩,要去看腦神經內科,做核磁共振等檢查,才能確定腦神經病變或壓迫的狀況。

而因為眼部肌肉是靠3對腦神經在控管,第6對腦神經病變會造成往外側方看出現複視,第4對腦神經則是造成往下方看時出現複視,有所不同,為了更快診斷,所以也要紀錄自己看到的雙影是一左一右,還是一上一下,並同時敘述近期的頭部外傷,或是糖尿病、高血壓、腫瘤、甲狀腺等病史跟藥物史。

延伸閱讀

血壓高點沒關係?其實眼睛很受傷!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50歲以上都有白內障!動完手術可以擺脫眼鏡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