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糖尿病 胰島β細胞保衛戰

全球糖尿病患超過4億人口,依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臺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5%,女性盛行率10.3%,全台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而糖尿病患的特徵為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退化,所以科學家一直希望能夠逆轉糖尿病患者胰島B細胞的衰退與死亡現象。

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受損

胰島素的功能在幫助人體調節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並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細胞產生能量。而正常成人的胰腺約有200萬個胰島,其中含有許多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若這些胰島β細胞受到破壞時損傷時,就會使得胰島素分泌不足。

多方研究中證實,胰島β細胞功能異常會使原本健康的民眾體內糖代謝產生異常,並使糖代謝異常的民眾演變成2型糖尿病,也是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逐漸惡化的關鍵因素。因此,許多科學家在找尋保護和恢復胰島β細胞功能的方法,來延緩和防止2型糖尿病的問題。

保衛胰島β細胞  逆轉糖尿病

中研院利用小鼠動物模式,開發可以保護胰島β細胞的化合物,希望能夠透過增加β細胞生成及減少β細胞衰竭的兩種機制來逆轉糖尿病的問題。研究團隊發現中藥咸豐草聚乙炔所製成的化合物,可以減少β細胞衰竭的現象。

當小鼠胰島β細胞衰竭程度為50%時,服用咸豐草聚乙炔的化合物,可以對β細胞產生保護作用,讓小鼠的β細胞保有自行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這將有助於避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惡化。但小鼠胰島β細胞衰竭到10%時,雖然剩下的10%β細胞不會再衰竭或死亡,但仍無法提供足夠的胰島素。

研究人員表示,若在發現糖尿病的早期或中期,服用咸豐草聚乙炔的化合物,將可保留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已透過動物實驗證實,也拿到了研究專利。若透過技轉後,約經2~4年人體臨床實驗證實有效且有生物安全性後,應該能夠上市。

延伸閱讀

2型糖尿病患者到底要不要施打胰島素?

研究:天然海藻糖打開Aloxe3基因 改善胰島素阻抗

最新研究:缺乏維生素A會破壞胰島素工廠-β細胞!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