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診斷與治療的新標的物-PDIA4

iStock-632440426

癌症每年造成全約8~9百萬人死亡,每年約新增1700萬的病例。而在台灣,癌症連續36年霸據10大死因之首,據統計每年罹患癌症的人數約8萬到9萬人間,因此,優化癌症的診斷是提升患者存活率的一大議題。

對抗癌的主要概念

由於遺傳變異,細胞突變量累積至正常細胞分化和體內調節迴路產生缺陷時,就會使正常細胞癌變為不斷分裂和生長且能逃避死亡機制的癌細胞,並且產生DNA永遠複製,血管新生及擴散轉移等現象。所以,對抗癌細胞的主要概念在於解決癌細胞逃避死亡機制的問題,醫界和科學界都想盡辦法誘導腫瘤細胞走向原本細胞凋亡的途徑。

許多癌症細胞都含有的PDIA4(蛋白質雙硫鍵異構酶)

中研院的研究團隊在觀察癌細胞中的分子表現量時,發現PDIA4在多種腫瘤細胞中有高度表達的現象。因此,研究團隊透過剔除腫瘤小鼠中的PDIA4來觀察癌細胞的變化,發現自發性肝細胞瘤的小鼠,若有PDIA4的缺陷,會明顯減少肝腫瘤的發生以及增加小鼠的存活率。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在肺癌細胞中過度表達PDIA4的小鼠,腫瘤較大且轉移的機率也提升,而導致小鼠死亡率升高;而剃除PDIA4的肺癌小鼠,則腫瘤較小且移轉率降低,存活率提升。兩者產生了完全相反的結果。

PDIA4 可做為癌症治療與診斷的新標的物

procaspase(凋亡蛋白酶)會讓人體中的正常細胞依照生理的機制走向細胞凋亡的途徑,但在癌細胞中procaspase的功能則失效了,使得細胞癌變,無限制的生長和擴散。實驗中發現,PDIA4會降低procaspase(凋亡蛋白酶),連帶的促進腫瘤生長。

因此,研究團隊反其道而行,採用PDIA4的抑制劑CPA,對癌細胞進行治療,結果發現的確有抑制腫瘤生長和轉移的功效。此外,上述所提因為在癌細胞中PDIA4有高度表達的現象,所以也可作為癌症診斷的標的物。

延伸閱讀

肺癌轉移、死亡率最高!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哪個好?

研究:科學家幫CAR-T細胞加裝「開關」,打敗癌中之王!

乳癌復發時晴天霹靂 別害怕最新標靶藥物來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