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率先通過莫德納BA.1雙價疫苗「台灣審查中」最快也要九月中抵台

英國於8月16日批准美國公司莫德納的「二價疫苗」,除了新冠病毒的原始病毒株株外,更納入Omicron BA.1變異株製成「次世代疫苗」,預計作為成人追加劑使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食藥署已針對莫德納的資料進行審查。

相比台灣對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審查與洽購進度如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莫德納藥廠有把「二價疫苗」資料送給食藥數檢查,而對於BA.5的次世代疫苗進展,仍在國外進行臨床實驗,進展沒有那麼快。

莫德納送審雙價疫苗「美國未批准」

根據各國審查進度,美國仍堅持等BA4、BA.5的次世代疫苗,並未通過莫德納此次的雙價疫苗,僅英國通過次世代疫苗審查,預估若國內疫情於八月底、九月初上升,若九月初疫苗審查通過,最快九月中雙價疫苗也能抵台。

面對國內BA.5疫情有可能於八月底引發第二波高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年五月本土疫情的高峰是單日9萬例,預計第二波高推估是單日5萬或6萬例,與五月相差三個月,預計案例數增加一半以下機率較高一點。

秋季二波高峰!看懂「BA.2、BA.5」差異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Omicron BA.2與BA.5變異株兩者差異,BA.5突變較多,具有免疫逃脫力,傳播力比BA.2高二至三成,其他住院率、重症率沒有明顯差別,甚至跟Delta相比更低。

另外Omicron BA.2、BA.5的症狀,包含嗅味覺異常有減少,取而代之是咳嗽、流鼻水、頭痛、倦怠等,都是常見症狀。國外研究更指出,BA.5在兒童症狀有侵犯中樞神經情況比B2來的少,但還要後續進一步釐清。

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