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吃口服藥物有1%出現「陰轉陽」反彈!指揮中心:不必二度服藥或通報

美國 CDC 指出服用 Paxlovid 的人,在完成治療後可能會出現反彈情況,稱之為「Paxlovid 反彈」(Paxlovid rebound),會使人仍具有傳染性或檢測出陽性,國內也有1至2%的民眾出現反彈現象。

根據國外研究數據觀察,Paxlovid 反彈通常在完成口服藥5 天療程中,約 2 到 8 天出現,反彈症狀在發病後平均 3 天消失,有些病例會出現症狀反反覆覆的情況,比如某一天覺得狀況好轉,但隔天又感覺更加不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國內觀察少數確診者在服用口服藥物之後,有陰轉陽、病毒量上升狀況,經專家會議討論稱之為「復發」。

羅一鈞說,「目前狀況不算是很少見,約百分之一至二的民眾出現反彈情況,跟國外數據差不多,且屬於比較良性,症狀出現後就會緩解,不需要重新服用藥物。」

國外研究也指出,目前還不清楚出現 Paxlovid 反彈的原因,最可能的情況在於口服藥物暫時抑制病毒複製,但藥物消失後,病毒又開始有機可乘,促使病毒量突然上升,但同時免疫系統也學會如何抵禦冠狀病毒,因此症狀不會持續太久。

指揮中心呼籲,Paxlovid 反彈的時間點,一般發生居家照護前七天,或者解隔後七天,只要根據現行防疫規定處理即可,不需要重複通報確診或者二度服藥,但復發時病人不排除具有傳染力,同住家人與身旁親友仍需要做好防護措施。

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