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洗對了嗎?私密處清潔 4 招 輕鬆保持妹妹衛生

每天洗澡的時候,你都怎麼清理私密處呢?有時發現會有一點味道,那是正常的!因為私密處會有分泌物、汰換表皮細胞,以及汗水、尿液、皮膚油脂的混合,再加上弱酸的環境,所以會有一種酸酸的氣味,如果距離30公分之外的人聞不到,那都還屬於正常範圍。千萬不能夠因為要消除味道,而過度搓揉、清潔陰部,那可能會導致異味更加嚴重。

私密處清潔 4 招

外陰部的酸鹼值約為 PH5、陰道內的酸鹼值約為 3.8~4.5,洗得太乾淨,會破壞酸鹼平衡,讓陰部瘙癢,而陰道內的益生菌也會因為酸鹼改變,讓壞菌更容易入侵、引發感染,以下提供四個建議輕鬆維護私密處的衛生:

實用又簡單的私密處清潔四招

洗劑避免非必要添加物

使用清潔力較強、強調美白、抗老等功能訴的產品,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發癢、發炎、產生更多異味。可以選用清水、弱酸的清潔液,減少肌膚可能受到刺激的機會。

清洗時間不需拉長

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拉長,選擇溫和保濕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就能達到清潔效果。

勿過度清洗

過度清洗會讓私密處的黏膜黏液不足,失去防護力。女性的私密處跟肛門、男性的包皮內部,甚至是口腔黏膜、眼睛黏膜都會分泌黏液來保護細膩的黏膜皮膚,並且阻擋外來細菌等物質。如果過度清洗,反而會容易撓癢、乾燥,讓細菌更容易入侵。

動作輕柔減少侵入性清潔

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深入式的清潔動作,減少私密皮膚受傷、酸鹼值破壞的風險。

發現私密處有任何異狀 請盡快就醫

如果私密處的氣味開始變得比較刺鼻,或是分泌物開始有異狀,顏色從透明、清白色,變成黃色或綠色等其他的顏色,千萬不要用更多的保養品、清潔劑來「調味」,或是「消色」,請馬上到婦產科看診,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資料來源:
女性私密處的清潔劑、保養品有用嗎?
半數女生生理期過度清潔 4個斷捨離原則保護「小妹妹」

延伸閱讀
女性如何避免陰道感染?醫師:四個時期私密處「酸鹼值」不同
冬季更容易私密處發炎!把握 5 原則遠離陰道炎困擾
夏天女性私密處也會長痘痘?三原因好發「巴氏腺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