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出現白斑不痛不癢一篩是口腔癌 醫提醒 5 症狀要注意

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居高,最主要與長期嚼檳榔有關,部分同時有菸癮者罹患口腔癌是高於一般人的 89 倍。58 歲的王先生因具有吸菸、嚼檳榔史超過 20 年,近年出現口腔黏膜出現白斑,但因平時不痛不癢便不理會,沒想到經過醫院篩檢,確認罹患口腔癌

新北聯醫耳鼻喉科醫師陳佩詩表示,口腔出現症狀:如破、斑、硬、突、腫得注意,特別是平時有嚼檳榔、吸菸者,若出現關鍵症狀需儘速就醫、切片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關鍵期。

口腔癌是什麼?

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範圍包含雙側頰黏膜、舌頭的側緣、牙齦、上下唇、臼齒區等,其中臨床上發現最容易好發的部位為頰側黏膜和舌頭。

根據調查,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是男性癌症排名的第 4 位,且是 22-45 歲的青壯年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其三大危險因子為檳榔、抽菸、喝酒,而檳榔是致癌性最強,臨床上「10 個口腔癌患者 9 個有嚼檳榔習慣」。

陳佩詩分析,在台灣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檳榔子已被證實為第一類致癌物,因本身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

而若是嚼檳榔又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 89 倍,陳佩詩指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造成牙齦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影響牙周組織及自我修復的能力,使風險提高。

目前口腔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但術後容易造成的顏面醜形,間接影響說話及吞嚥困難,對病患的個人情緒、日常生活、家庭、社交、經濟及職業等皆產生嚴重的影響。

如何防範口腔癌?

口腔癌能透過自我檢查提前發現病症,當口腔出現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疣狀上皮增生等即有可能為癌前病變的症狀,若置之不理在長時間的慢性刺激下易加重病症,一旦出現擴大最終惡化為癌症的機率就會提高。

陳佩詩表示,當口腔有症狀如破、斑、硬、突、腫勿輕忽,應該立即至醫院切片檢查。症狀如下:

  • 破: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 2 週未癒合,應就醫檢查。
  • 斑: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為均勻的粉紅色,若出現白斑、紅斑,要特別當心。
  • 硬: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
  • 突: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 腫: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陳佩詩提醒,防癌除了平時自我檢查外,更要杜絕檳榔及菸品等能降低口腔癌發生的風險,另外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也可早期發現口腔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全世界最高! 6 大症狀出現建議做 2 種篩檢
每年逾 3 千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呼籲別碰「這個」一級致癌物
3 個危險因子讓口腔癌罹患率為常人 123 倍!營養師:飲食 6 招遠離頭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