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掩飾自己的壓力嗎?心理學家:展現脆弱的一面可能更討人喜歡

許多動物在受苦時很少展現出明顯的行為變化,獸醫和動物護理人員必須依靠血壓、心跳和激素的變化等線索來瞭解動物所承受疼痛或壓力。不過人類的行為模式非常奇特,在脆弱的時刻,我們很容易顯露自己的內心感受。

一般來說,我們只要觀察某個人的表情和行為,就能分辨出對方是否處於痛苦、沮喪或不安之中。因此,在與人交流時,我們會擔心自己的脆弱被人利用,所以會試圖掩飾自己的壓力與情緒,但如果吐露心聲對我們有好處呢?

由歐盟研究理事會(ERC)資助、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心理學系執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人類使用身體、臉部和手進行交流的原因,這些臉部和肢體訊息在建立和維繫社交網路中發揮關鍵作用。有趣的是,這項研究發現,當你看起來壓力越大,別人就越容易覺得你討人喜歡。

我們非常善於感知他人的壓力

多年來的研究已證實,壓力和行為具有相互關聯。當一個人感到壓力時,他們更有可能表現出所謂的「自我導向行為」(self-directed behaviour),例如摸摸自己的臉、咬指甲、撥弄頭髮或把玩物品。

這些相似的壓力反應行為也出現在猴子和猿類身上,表明了這些行為在演化過程中從共同祖先出現的證據。然而,其他人看待這些與壓力相關行為的方式,對研究人員來說始終是一個謎。我們會注意到其他人的這些行為嗎?我們能察覺到別人什麼時候感到壓力嗎?這些發現又會如何改變我們對別人的印象?

為了進行調查,研究人員對實驗參與者誘導輕度壓力來研究其行為,他們有 3 分鐘的時間來準備演講和模擬面試,然後立即進行具有挑戰性的數學測驗。這個過程讓大多數參與者都感到壓力,於是研究人員向另一組人展示了承受壓力者的影片,並為其進行了評分,例如這個人的壓力有多大?

結果顯示,人類非常善於辨識別人是否感到壓力,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壓力越大時,其他人也同樣認為他們的壓力越大,這之間存在一種明顯的線性關係。

正如研究預期,自我導向行為似乎有著關鍵作用,一個人展現出越多這類行為,他們的壓力就越容易被其他人感知。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只有親密好友才能檢測到的微妙訊息,因為對實驗參與者進行壓力評估的是完全陌生的人。

展現自己脆弱一面的益處

事實上,別人可以如此清楚地檢測到我們是否感到壓力,證明了這些行為的功能類似於其他類型的非語言交流(如面部表情與手勢),這是第一項發現壓力行為和壓力感知之間存在明顯關聯的研究。

更有趣的是,那些被感知壓力越大的人,也被認為是最討人喜歡的人。人們對表現壓力的第一印象通常不好,但實際上卻是非常正面的,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會表現出這些脆弱的訊息,以及這些行為如何演化。

研究人員指出,希望人們利用脆弱,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來強化社會連結。人類是一個高度合作的物種,我們會被那些對自己的意圖和心態誠實的人所吸引,沒有什麼比在脆弱時溝通來得更加誠實。

其他研究也表明,我們應該接受壓力可能是一件好事。人類大腦進化是為了應對環境中的挑戰,而輕度的壓力則給人一個健康的挑戰,讓思想得以保持活躍。

壓力溝通也有類似的作用,表達你的感受,無論是好的或壞的。不要太過努力隱藏你的壓力程度,透過真誠的行為和自然的溝通,實際上可能會給別人留下更加正面的印象。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資料: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facial expressivity: Social function, facial anatomy and evolutionary origins

延伸閱讀
上班好厭世!狂喝咖啡、吃甜點是壓力警訊 一表檢測內心壓力指數
壓力是百病之源!心理學家教你愛自己的 3 種方式
壓力是造成肥胖的元兇!醫師提醒,當心成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