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5成!枕頭習慣越墊越高可能是警訊

照片檔 ID:915465696

阿堂最近老是覺得枕頭睡了很不舒服,讓他全身痠痛又胸悶,直到把枕頭墊高之後才有比較好一點;但隔幾天之後,又開始覺得不舒服,他又再墊高一層,不過心裡也感到怪怪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心臟病,為什麼枕頭需要這麼高呢⋯

心臟衰竭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心臟病分成很多種、病程也都不同,而「心臟衰竭」並不是單一的疾病分類,但代表心肌細胞已經萎縮、失去功能,而任何心臟的疾病都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因為預後很差,診斷後5年內的存活率只有50%,幾乎等於是一種「心臟癌症」。

心肌能力下降,導致心臟沒辦法供應足夠的血流到全身就是心臟衰竭,血液淤積在肺部,就會引發易喘等呼吸困難的症狀,再來則會影響到肝、腎功能,代謝變慢、內臟腫大;而心臟除了不能打出血液之外,也沒辦法回收血液,所以會造成全身水腫的現象。

雖然心臟疾病是造成心臟衰竭的高危險群,但也有患者是因為細菌感染、三高或飲酒習慣造成,會因為沒有心臟病史,沒注意到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小症狀;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才就醫,要控制到不影響生活的狀態就比較困難。

心臟衰竭的「小」症狀

心臟衰竭的病程依照美國紐約心臟協會(NYHA)分類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

還在初期的時候,幾乎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大家一定都有上班常常打哈欠、一天還沒開始就覺得好累的情況,甚至會在早上的時候乾咳或胸悶,如果不是前一天沒睡飽,就要擔心是不是心臟沒辦法給大腦足夠的血液「醒腦」、還有早期的呼吸困難症狀了。

第二級

很多人會認為「爬樓梯會喘很正常!」但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主治醫師蘇一峰說,正常應該要爬到6樓以上才覺得喘,6樓以下會喘代表肺功能下降。如果再嚴重一點,做家事、打掃的時候,也會覺得疲倦,甚至 胸悶、呼吸困難,一直到心悸或是心絞痛。

而除了肺部本身的疾病之外,這就是代表心臟功能下降,休息、輕度運動的時候不會有什麼感覺,但「爬樓梯」就可以完全現形;而肺部的慢性阻塞也會反過來造成心臟衰竭,所以爬樓梯會喘最好就開始去做檢查,而一旦發生心絞痛,很可能當下就變成急性心肌梗塞所以建議感覺心臟疼痛、緊縮的時候馬上就醫。

第三級

到第三級的時候,已經接近晚期了,這時候只要動一下就覺得很累,懶洋洋的,連早上刷牙的時候都會胸悶、不舒服,甚至心悸、心絞痛。但因為只要休息一下就會好,很多人會覺得「啊,我只是工作壓力大」、「只是最近太累了」,忽略了這樣的警訊。

不過,這時候有一個可以注意的點,就是晚上睡覺時會覺得呼吸不順、需要把枕頭墊高,或是懶在床上的時候會感覺不舒服,但坐起來就好一點;這時候有人會覺得大概是睡太久頭暈,或是失眠、落枕,其實是因為心臟衰竭讓肺部功能受到影響導致的。

第四級

到了這時候,才是大多數人會選擇就醫的階段,因為一早起來可能累到起不了身,或是晚上根本呼吸困難到睡不著,連坐著都很累、疲倦無力,而且胸口的悶、痛一直沒停過,同時四肢開始出現明顯的水腫

這些症狀都不是太明顯或嚴重,一般人可能輕易就忽略,但是建議只要爬樓梯時出現喘、胸悶的症狀,就要去醫院做心血管、肺功能或是肺部電腦斷層的掃描檢查;心臟衰竭在第三、第四期發現,都還可以經由生活飲食、藥物控制,回復到第一、第二期的狀態,如果再繼續拖下去,死亡機率就難以控制。

延伸閱讀

心臟病常見的自覺症狀

【嚴重警告】 氣促、胸悶、心悸、昏厥,你要當心了!

一般心電圖只有50%準確度!心臟病要做什麼檢查才有效?

只有10%機率的瀕死心肌梗塞,他用10%機率賭贏起死回生

你以為愛運動、沒三高、不菸酒、生活健康就不會中風嗎?心房顫動是關鍵!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