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肺癌日]- 抓出台灣癌症之首的兇手

彭幸茹、黃聖筑/專題報導  圖/許嘉真

11/17日是世界肺癌日,在2001年世界肺癌聯盟就呼籲全球重視肺癌防治,更在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首次證實,大氣污染會對人類致癌,和菸草、紫外線同列為確定致癌物質,獲得許多國家響應,故訂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肺癌日。對照台灣,肺癌是連續十年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近日又因兩個話題「嚴重的空氣污染」、「免疫療法」而討論得熱烈,現在我們要帶你來看肺癌到底是什麼,請看[國際肺癌日]專題系列報導……

今年七月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公布最新數據顯示,105年的癌症醫療費用總額,高達新台幣845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又以肺癌一年花117億元居冠,再度蟬聯最花錢的癌症。117億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以一個月薪只有22K的人來計算,要耗費443年才能賺到這樣的金額。

117億」的驚人內幕平均每57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2017年十大癌症死因排名首位的「肺癌」,平均每57分鐘就奪走1條人命,它更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堪稱癌症之王 ; 近30年來台灣罹患肺癌人數增加5.5倍之多,每天就有34人被確診為肺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6年就有9372人死於肺癌,女性肺癌更已連續31年高居癌症死亡率第1名,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國人需要對肺癌有高度關注,並且建立正確的肺癌防治觀念,所以在今年推動「經濟弱勢女性篩檢補助」,開放弱勢家庭的肺癌高危險族群女性來申請。

肺癌分類及成因

一、分類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在台灣罹患比例為非小細胞癌多於小細胞癌。佔罹患率最多的非小細胞癌又可細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其中又以肺腺癌最為常見。

二、高危險因素

1.吸菸史:

肺癌病患中80%~90%的比例為吸菸者。美國國家癌症防治中心,追蹤一百萬人長達六年的時間,發現每日吸20支菸的人,得肺癌機會為不吸菸者的22倍;而其他統計顯示,一天兩包菸抽10年或一天一包菸抽20年的吸菸者,罹患肺癌率是一般人的10倍。菸草燃燒後會產生4000多種物質,致癌物達60多種。香菸的主要致癌物為焦油,而一氧化碳則是菸品中的主要毒氣。吸菸者會把這些有害的物質全都吸入肺中,因此戒菸是最直接讓肺部減少接觸致癌物的方法。

2.肺癌家族史:

國科會與衛生署共同贊助的肺癌研究報告指出,直系親屬中有一位罹患肺癌,其家屬患有肺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而直系親屬中有多位罹患肺癌,其家屬患有肺癌的機率則高出一般人的20倍。由於早期肺癌沒有症狀,建議4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要有預防醫學的概念,定期進行肺癌的篩檢,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提升肺癌治癒率。

3.長期暴露致癌環境:

此類患者通常因其職業環境導致肺癌,例如:金屬業、油漆業、塑膠業、接觸石綿者,因長期暴露在粉塵環境中,其致癌因子經呼吸吸入肺部,使罹患肺癌的風險升高。而礦冶業的工作環境,可能接觸到氡或其他放射性物質造成肺癌。應加強工作現場通風及排氣設備,人員使用呼吸及放射線防護用具,避免致癌物與人體過多接觸。

4.空氣汙染:

近年許多生活習慣良好,不菸不酒的民眾仍罹患肺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每年全球約有370萬病例的死亡可歸因於室外空氣污染,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分子微小,容易在肺部深處堆積刺激肺泡,並讓肺泡細胞容易在修補時產生突變,增加肺腺癌罹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