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上突起一塊軟軟的⋯脂肪瘤是腫瘤的一種嗎?

照片檔 ID:509932756/插圖檔 ID:529081149

海海發現自己的肚子右側長了一顆小小的東西,摸起來軟軟的,大概只有拇指大小,因為不痛不癢,所以他也沒去管,但偶然跟人家說起的時候,對方說這可能是「脂肪瘤」,但是有什麼問題也不清楚,讓他開始擔心了起來。

脂肪瘤是什麼?

脂肪瘤顧名思義,是體內的脂肪組織堆積而成的1塊瘤狀物,屬於良性的皮膚腫瘤,外觀上跟脂肪組織沒什麼區別,一般來說會緩慢、持續的堆積,但成因並不知道,只能歸納出一些發生機率比較高的族群。

脂肪瘤通常只會有1顆,但有5~10%的人會有1顆以上,摸起來軟軟的、但又有彈性,有點像麵團或是彈性球,在皮膚底下會小幅度的滑動,一般大小只有幾公分、大約1個指頭大小,2公分以下可以找皮膚科診斷,但也有案例是長超過10公分的,這時就要去看一般外科了。

因為脂肪瘤不會有什麼症狀,也不痛不癢,對人體幾乎沒有危害,根據統計,只有百萬分之2的脂肪瘤會有惡性病變,所以不需要特別在意。但身體上長出了一些額外的東西,第一時間還是給醫師檢查,確認到底是不是脂肪瘤比較保險。

另外,脂肪瘤雖然是脂肪組織堆積,但並不是自己動手「擠」就會消失,而且擠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如果擠出白色液體,那可能是另一種皮膚病「粉瘤」,建議還是趕緊去看皮膚科醫師來確診。

脂肪瘤的變形

一般最常見的脂肪瘤就是生長在表皮,另外還有常見的還有血管脂肪瘤(angiolipoma)和梭形細胞脂肪瘤(spindle cell lipoma)等。血管脂肪瘤比較容易發生在青少年或20幾歲年輕人身上,集中在小手臂上,摸起來像繭一樣硬硬的,會有壓痛感,而梭形細胞脂肪瘤好發在50~70歲的男性後頸、後肩上。

雖然脂肪瘤本身不會有直接危險,但也有些脂肪瘤會跟血管、肌肉組織混合,雖然一樣是良性的脂肪瘤,但可能因為壓迫到組織,引起疼痛、甚至功能損失。

像是腎臟的「血管肌肉脂肪瘤」,又稱血肌脂瘤,成因不清楚,當腫瘤持續長大阻塞血管,可能引起腎功能衰竭;如果腫瘤大到超過4公分以上,膨脹破掉的機率會增加,破掉之後可能導致腎血管出血,引起出血性休克。

哪些人會得脂肪瘤?

脂肪瘤好發在30~50歲,男略多於女,雖然脂肪瘤跟胖子比較沒關係,但根據統計,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等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人較易得到脂肪瘤;另外,也有小部分是家族性遺傳的多發性脂肪瘤,身上出現很多顆脂肪瘤的人就屬於此類。

因為脂肪瘤是脂肪堆積的結果,所以容易長在脂肪組織也比較豐富的地方,像是頸部、四肢、臀部跟腹部,家族性遺傳的多發性脂肪瘤則比較多是在前臂與大腿上。

如果真的覺得脂肪瘤很礙眼、或是影響到正常的活動,可以選擇手術切除,只需要局部麻醉後取出脂肪組織跟包覆在外的纖維組織,外觀就會回到正常,而復發的機率也不高;只是手術切除還是有風險的問題,如果不是特別急迫,可以多考慮一下。

延伸閱讀

小心骨折也會讓你出現呼吸困難的脂肪栓塞症候群

甩掉脂肪肝 光靠減肥還不夠!

要怎麼甩開過多的內臟脂肪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