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河流能大幅提升幸福感!醫師:多花時間在河邊可促進心理健康

每次到河堤與河濱公園散步時,你是否感覺心情變得更好?一項近期刊登《Plos One》期刊上的開創性研究證實,造訪河流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正向關係,且相對於所有其他類型的環境,例如室內空間、城市中的戶外或綠地,河流環境的安全感和包容感為人們帶來更加療癒的身心饗宴。

徜徉在大自然中與更好的心理健康與較低的精神疾病風險有關,但不同的自然環境對健康的影響依然不明。對此,研究人員區分了 2 種類型的自然環境:綠色空間和藍色空間。綠色空間是指樹木、植物或其他植被的環境,如森林、公園和花園,而藍色空間是指所有可見的水體,如湖泊、河流、池塘和海洋。

雖然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花時間在大自然中與心理健康益處有關,但現有的研究通常不區分綠色與藍色空間,大多數也沒有區分不同類型的藍色空間,亦無任何研究特別關注河流這個特定的自然環境。研究人員指出,比起花時間在僅以綠色空間為特徵的自然環境,待在藍色空間、綠色空間與野生動物結合的自然環境,對幸福感的影響更大。

河流改善心理健康的多重好處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早期心理健康介入學教授梅切利博士(Andrea Mechelli)表示,河流不僅含有水,還有豐富的樹木和植物,這代表河流改善心理健康的方式,可能與綠色空間和藍色空間相關的多重好處有關。

梅切利博士提到,河流也為一系列野生動物提供了家園,從其他研究中得知,遇到野生動物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正向關係。整體來說,這些發現提供了證據基礎,支持了將河流納入社會處方計劃中的建議,藉此改善大眾的心理健康。

據了解,研究人員使用了一款名為 Urban Mind 的手機應用程式 ,蒐集了數千份關於參與者所處地理位置和心理健康的即時數據洞察。研究發現,造訪河流與心理健康的更大改善有關,且在考慮了年齡、性別、教育、種族和心理健康狀況診斷引起的個別差異時,這種好處仍然存在。人們還表示,在造訪河流後長達 24 小時內,他們的心情持續獲得改善。

河流可作為城鎮中重要的健康福祉環境

英國運河與河流基金會(Canal & River Trust)強調,河流曾是工業革命的動脈,如今河流在社會中發揮著與綠色廊道同樣重要的作用,這些河流將自然帶入城市,改善社區福祉,解決健康不平等問題,並對就業和地方經濟有重要影響。

河流這種結合藍色空間、綠色空間和豐富野生動物等優勢的環境表明,即便運河早期是為了工業而建,但若加以重新利用,可以讓其作為城鎮中最重要的健康和福祉環境之一。

英國運河與河流基金會指出,由於擁有 250 年歷史的英國運河網路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因此保障其安全並具有吸引力,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且為了保有這些健康益處,至關重要的是確保有必要的資金來維護河流的狀況。

英國運河與河流公益大使、全科醫師卡汗(Amir Khan)表示,身為醫師和自然愛好者,很高興看到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了許多人直覺上已經知道的事:花時間在水邊,特別是河流環境,對你的健康有好處。所以無論是在尋找健身房的免費替代品,上班或外出的通勤路線,或只是想要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出去玩的地方,河流都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The mental health benefits of visiting canals and rivers: An ecological momentary assessment study

延伸閱讀
為何大自然能促進身心靈健康?研究:嗅覺與氣味對幸福感提升發揮關鍵作用
透過與植物連結促進健康與幸福!最新研究:園藝能有效減輕壓力、焦慮和憂鬱
不開心時就讓「白噪音」治癒你!《PNAS》研究:鳥鳴最舒壓,水流聲改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