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身體很熱,為什麼卻還是流不出汗?

運動_流汗_

小天最近覺得自己體力不太好,想說去運動健身一下,沒想到他發現自己竟然流不出汗,已經熱到整張臉都漲紅,還是幾乎沒有汗水,馬上就掛了家醫科去看診。

為什麼會流不出汗

流不出汗有許多原因,如果是西醫醫學,則把流不出汗的症狀統稱為「無汗症」,原因有非常多種,但總歸一句是「製造汗的過程中出了問題」。

從負責製造及排出汗液的汗腺開始,外在的環境像是溫度、濕度會透過神經系統,讓掌管汗液分泌的下視丘接收到變化,傳達訊息給交感神經,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最終指揮汗腺分泌汗液;在這當中,如果皮膚、神經系統出了問題,就無法完成流程,當然也就不會有汗水。

無汗症有分成先天性跟後天性,先天性是因為神經發育不全,或是皮膚外胚層增生不良症,導致汗腺發育不良等,但這些都可以在嬰幼兒時就發現;而後天造成的問題,也一樣分成皮膚損傷、神經病變及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就要檢查才會知道成因。

神經病變、皮膚病造成「流不出汗」

中樞神經系統是命令身體排汗的源頭,其中的下視丘負責控制正常體溫等基本身體功能,所以當大腦、腦幹、脊髓產生病變,就有可能無法排汗。像是腦中風、半身不遂等,中風影響的半邊身體可能就無法排汗,半身不遂則是在不能動的身體區塊失去排汗功能。

周邊神經系統則包含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除了因為退化造成的汗液分泌減少之外,疾病也會影響周邊神經失調;糖尿病就是最常造成自主神經病變的原因之一,一開始可能只有肢體末梢不容易流汗,慢慢的影響到全身。

自體免疫自主神經病變則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導致抗體攻擊乙醯膽鹼受體,讓排汗的訊號沒辦法傳出去而造成,急性去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後天特發廣泛性無汗症、多發性系統萎縮症、帕金森氏症以及路易氏體失智症等疾病,或是長期酗酒的人,也會因為刺激交感神經而有排不出汗的情形。

皮膚的問題除了發育不全之外,燒燙傷、汗疹等傷害,或是硬皮症、乾燥症等免疫系統疾病,還有皮膚感染、發炎、癌變,都會讓汗腺阻塞或萎縮,導致流不出汗的情形。

中醫理論的流不出汗

撇除外在溫度的刺激,中醫則認為流不出汗是「陽虛」,因為流汗是需要陽氣來推動的,但如果習慣吃冰冷的食物,或是長期待在濕度高的地方,等於是把陽氣壓在身體裡,表面上看起來涼爽了,但體內卻有2種氣息在打架,久了一定身體不舒服,也讓汗變得比較難流出來。

另外,長期待冷氣房,汗腺會逐漸萎縮,會越來越不容易流出汗,這時候突然跑去運動,會感到身體很燥熱、很不舒服,但是很難流出汗來;或是好不容易流出了汗,卻又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因為平常沒有讓身體有正常的汗水循環的結果。

如果不是長期性的「無汗」或「少汗」,也許可以先試試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少吹冷氣、家裡多開除濕機、養成運動習慣,慢慢把身體調回來,但如果1、2個月之後,還是一樣的情況,或是伴隨其他的症狀,還是建議到家醫科去找出真正的原因。

延伸閱讀

流汗並不能「治百病」 關於流汗的5個真相

出汗意想不到的6大好處,別再害怕流汗啦!

運動後喝冰水是幫助散熱,還是加速心肌梗塞?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