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睡不好?4種睡眠障礙缺乏的營養素

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或是睡了整晚起床還是好疲勞?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睡不好」也跟你「吃不好」有關係!

有研究指出飲食中纖維較少、高飽和脂肪與高糖的飲食習慣,會讓人比較容易淺眠、睡不好。除此之外睡得不好也會影響到白天的飲食行為,像是睡眠時間短、睡眠品質差及晚睡都會讓自己在醒來的時間吃得更多,飲食的品質也較差,容易有變胖的困擾發生。

除此之外,微量營養素攝取不足也可能跟睡不好有關,而睡不好大致上可以分成4種類型,以下就來介紹4種類型的睡眠障礙可能是缺乏了什麼營養素。

4種睡眠障礙缺乏的營養素

一、半夜醒到天亮型

這類型的人通常睡不久,睡沒幾個小時就又醒過來的人,醒在一個應該還在睡覺的尷尬時間,實際上對身體來說睡眠時數根本不足。

  • 可能缺乏:維生素B1、葉酸、磷、鎂、鐵、鋅和硒

二、躺著難以入睡型

睡覺時間到了,有些人躺在床上數綿羊數到天荒地老,依舊沒有什麼睡意,常眼睜睜看離起床的時間越來越近。

  • 可能缺乏:α胡蘿蔔素、硒、鈣

三、整晚睡睡醒醒型

整夜一直睡睡醒醒,雖然沒有入睡困難的問題,但睡了沒多久就醒過來,不久後又睡著,整的晚上無限輪迴到天亮。

  • 可能缺乏:維生素D、茄紅素

四、永遠都睡不飽型

即使是睡了一整夜,醒來後還是覺得無法恢復精力,這類的睡眠又叫「無恢復性睡眠 (nonrestorative sleep)」。

  • 可能缺乏:維生素C、鈣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你的「睡不好」是難睡著還是容易醒?4種睡眠障礙原來是吃錯食物了

延伸閱讀
失眠、記憶力變差!荷爾蒙失調的八大警訊
告別失眠困擾,478 呼吸法放鬆身體好入睡!
降血壓、治失眠,中醫推薦「養生6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