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雙價次世代疫苗能抗 BA.5 嗎?張上淳拿數據釋疑

BA.5 疫情升溫,日前食藥署通過 BA.1 的次世代疫苗 EUA,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美國 BA.4、BA.5 流行期間,雖沒有雙價疫苗施打,不過有完整接種 3 劑疫苗者,仍有預防重症的保護力,BA.1 雙價疫苗對抗 BA.4、BA.5 中和抗體效價高出 1.68 倍。

上周食藥署通過次世代疫苗 EUA 審查,張上淳表示,廠商交付的資料在製造過程、動物實驗、臨床實驗都有完整資料提供,認定符合國內 EUA、通過審核。而在臨床試驗的資料中,受試者的規模約為 300、400 人,主要是看施打追加劑,滿 28 天的中和抗體效價變化,是對照原始株的單價疫苗以做比較。

張上淳說明,在本次實驗中發現,雙價疫苗追加劑對 BA.4、BA.5 病毒株比接種原型株疫苗的人,中和抗體效價高出 1.68 倍,而若受試者不曾感染過新冠肺炎,雙價抗體效價為 776、原型株 458,抗體效價高出 1.69 倍。由於該實驗為初期臨床試驗資料,受試者人數規模小,並無法直接推算有多少保護力。

接種3、4劑疫苗對變異株仍有效

不過從美國 BA.4、BA.5 疫情流行期來觀察,張上淳表示,對於免疫功能正常者,接種完整 3 劑原始病毒株疫苗對於預防住院、重症的效果,4 個月內保護效果有 49%,4 個月以上有 34%,而有打第 4 劑的 50 歲以上成年人,2 個月內預防 BA.4、BA.5 住院效果有 60%,2 至 4 個月有 56%,因此可以說保護效果是相當不錯。

而免疫不全者,張上淳則說,施打 3、4 劑疫苗能預防重症、住院保護效果分別為 31%、41%,換句話說,多國專家認為,目前的流行情況,在沒有雙價疫苗的情況下還是鼓勵施打 3、4 劑,預防重症。

而依照報告推測,張上淳表示,即使雙價疫苗僅有原始株和 BA.1,對於台灣 BA.4、BA.5 流行下,防範住院、重症、死亡上仍有很好的效果。

BA.5 雙價疫苗採購時程無法預估

至於國內會不會採購 BA.5 的雙價疫苗,指揮官王必勝則表示,台灣也會購買,但得要有充足的資料可以審查才會購買,因此何時能買、可開打,時程無法預估。

王必勝建議,符合條件資格者可優先接種現有疫苗,或是本月將開打的次世代疫苗提升保護力,若要等 BA.5 的雙價疫苗就有可能會有風險。

文/陳芝瑄

延伸閱讀
COVID-19/BA.5 潛伏期僅 2 天!「這些族群」易再感染,住院、死亡風險增
打完新冠疫苗肩膀劇痛怎麼辦?三大情況該就醫及早揪出「肌腱損傷」
長新冠可能造成心血管危害!醫籲:遠離心肌炎危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