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

國內 BA.5 疫情明顯升溫,確診數快速上升,也讓不少人開始最關心,如果前一波已經感染過且康復的人就可以預防 BA.5了嗎?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引述國際研究分析:「BA.1、BA.2 染疫者有二成左右可能被 BA.5 重複感染,若之前從未染疫,被 BA.5 感染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國內至少已有 500 萬人已被 BA.1、BA.2 感染過,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此波疫情以來截至 9 月 3 日重複感染人數為 9833 例,在 7 月修改病例定義以後的重複感染也有 4414 例,雖然重複感染少見,但不少民眾擔憂康復後無敵星星保護不了自己,加上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就是以 BA.1 為抗原標的,在這波疫情下意「重複感染」是否成為重大影響關鍵。

而國外不少國家都比台灣早面臨 BA.5 變異株的流行,何美鄉引述國際上三篇文獻來分析台灣未來疫情走向。她說:「葡萄牙是歐洲較早被 BA.1 入侵的國家,接著當然也被 BA.5入侵。」他們研究針對在不同期間被不同變異種感染的人,再次被感染 BA.5 的機率為何。

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在全民疫苗高接種率的情況下,綜合免疫對 Omicron 突破性感染的保護性如何?結果顯示BA.1、BA.2 是 80.0%,也就是感染過 BA.1、BA2 的人只有 20% 會重複被感染,原始武漢株的感染的有保護性為 52.9 %;Alpha 則為 54.9%;Delta  62.3 %。

另外,還有兩篇卡達所做研究也有類似概念,研究指出先前被 BA.1、BA.2 感染對預防有症狀的 BA.4、BA.5 感染的有效性為 76.1%,所以感染過 BA.1、BA.2  的人只有 24% 會重複被 BA.5感染。BA.1 與 BA.2 在短期內,互相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護性,既然 BA.5 是由 BA.2 演變而來的,對 BA.5 仍具有參考價值。

綜合以上結論,未來台灣感染是如何?何美鄉分析:「假如在未來 2-3 個月台灣有 140 萬人感染,那重複感染的人約只有 14 分之一。」但更要留意的是,何美鄉說:「沒有感染過的人,被 BA.5 感染的機率一定是比有被 BA.1、BA.2 感染過的人高很多!」

何美鄉強調:「大部份的我們無法避免,那無法避免的。面對 BA5 什麼人要特別小心,主要還是高風險族群,包括老的、小的、不健康的。」

原則上即使發生重複感染,症狀只會更輕微!何美鄉說:「但有一些人還是要特別注意,那些第一次感染就是重症的人,重複感染也還是會比別人嚴重。有些人感染過後,沒有產生抗體反應,他下次再感染的情況很可能會更嚴重。」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
「重複感染」成常態?恐成長期模式,專家:疫苗更新速度應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