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1次世代疫苗對BA.5有效?連打四劑疫苗會「疫苗疲乏」?醫師解答一次看

BA.5 疫情升溫,本土病例昨日突破 4 萬,今日稍嫌下降,面對 9 月將出現疫情高峰,不少民眾擔心打滿三劑疫苗至少超過半年至一年以上,猶豫該不該繼續接打第四劑疫苗,或者等待次世代疫苗到貨後接種。

為因應新冠病毒新一波疫情,台灣向莫德納公司利用原始病毒株與 BA.1 的二價疫苗,但如今面對 BA.5 疫情的來勢洶洶,全世界僅美國開放施打,對比國內洽購的BA.1雙價疫苗是否有足以因應?

次世代疫苗趕不上變異速度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列出兩點解答,第一,目前洽購的 BA.1 雙價疫苗提供的資料顯示,打到人體後,對 BA.5 的中和反應高於用原始病毒株好,是有一定效果的。

第二,目前現有的 BA.5 疫苗僅美國核准預購,但下單至少需等上二至三個月,這期間新冠病毒變異仍會不斷變異,屆時可能又會出現新病毒株,因此世衛組織也建議,無需等待下批新疫苗出現才施打,疫苗研發永遠感不上病毒速度。

打四劑疫苗當心疫苗疲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九月的 BA.5 疫情可能會再新增400萬人確診,如果打過前三劑疫苗者,又追加同一個第四劑疫苗,恐會出現疲乏,未必能催出更強的免疫反應,對此建議第四劑可以改打「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依照現有的觀察性的研究,確實有發現打到第三或第四劑疫苗時,保護期有從 5 個月縮短為 3 個月等的現象,而施打次世代疫苗則可維持 6 個月。

對於民眾想要等次世代疫苗到貨才打,他則表示,按照目前疫情已升溫狀況下,若為了等待次世代疫苗而太晚施打追加劑,可能會錯過建立保護力的時機。因此建議,只要符合接種條件,保護效果反而會比較好。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整理包/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是什麼?誰可以接種?相關 QA 一次看
COVID-19/次世代二價疫苗對疫情有哪些影響? 專家這樣解讀
COVID-19/疫情升溫沒買 BA.5 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BA.1 次世代疫苗可及時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