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換季頭皮好癢、還有頭皮屑?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照片檔 ID:965541624

換季的時候,小梅雖然不會像真的有過敏的同事一樣皮膚癢,但總是在洗完頭之後覺得頭皮特別癢,她原本以為是沒洗乾淨,換了一款強效洗髮精,但癢的問題不只沒有改善,還越來越癢,連隔天上班時也開始癢起來,讓她真的很煩惱。

換季為什麼會皮膚癢?

雖然皮膚癢有很多原因,但主要、常見的「換季癢」或是「冬季癢」,其實跟皮膚的表皮角質層、皮脂腺有關,因為換季的時候溫度、濕度改變,乾冷的空氣讓汗腺跟皮脂腺的分泌跟著下降,表皮失去油脂保護、形成脫水,就造成瘙癢。

另外,敏感性皮膚、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造成頻繁的瘙癢,不過異位性皮膚炎是持續6個月以上的慢性瘙癢,還會有紅腫脫皮的現象,比較不容易跟一般的瘙癢搞混。

不過現在大家都知道換季的時候要擦乳液保養,但對於頭皮卻忽略了保養、只注重頭髮不毛躁,或是認為頭皮癢的原因就是洗髮精不對,但其實,有可能是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的。

為什麼頭皮會癢?

雖然頭皮跟一般的皮膚不盡然相同,但畢竟還是皮膚,只要想想一般的洗澡規則,其實就可以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以前都會認為洗髮精洗不乾淨,因此用力搓洗,或是用熱水「去油」,但現在應該要擔心的是「洗得太乾淨」,因為頭皮也是皮膚,需要油脂保護才不會脫水,洗得太乾淨就失去保護效果;而用力搓洗跟使用40度C以上的熱水,也會刺激皮膚造成癢或脫皮。

另外,比如用鹼性肥皂洗身體,會洗去過多油脂、造成發癢,所以後來許多肥皂廠商都推出弱酸性肥皂,而洗髮精也應該挑選偏弱酸性的;水溫的部分,則是沖手腕時不感覺燙,就是適合的溫度,當然洗完之後,也不能用太高溫的吹風機狂吹頭皮,跟熱水有一樣的問題。

不過扣掉這些錯誤的行為,如果還是頭皮癢,就要檢查自己是不是很久沒有消毒毛巾、枕頭,吹太乾燥的冷氣、洗完頭之後沒有把頭皮吹乾等,導致皮屑芽孢菌這類黴菌過度生長;但因為黴菌感染,會導致頭皮細胞代謝過快,跟油脂混合後產生頭皮屑,跟一般純粹的瘙癢也不同。

要怎麼保養頭皮

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要用熱水、不要抓頭皮、要用偏弱酸的洗髮精之外,如果覺得自己是比較敏感的皮膚,建議洗髮精要避開人工香精、香料、防腐劑,還有強調強效洗潔的介面活性劑,並減少使用過多的潤髮乳等。而洗頭的時候可以花一點時間按摩頭皮,幫助頭皮血液循環。

另外,還要注意自己是偏油性、中性還是乾性的頭皮,如果一天不洗頭就覺得很油膩,大部分是油性,就要注意皮屑的清潔;洗頭時,先用溫水沖掉灰塵,再將洗髮精倒在手中搓起泡泡,才用指腹一邊按摩頭皮一邊洗頭,避免使用太多洗髮精,或使得洗髮精集中在頭皮一處。

如果自己有頭皮屑,可以酌量使用抗屑洗髮精,但建議天天洗頭的人一週使用2次就好,因為皮屑芽孢菌是皮膚上的正常細菌,過度使用反而改變頭皮生態,更容易發癢;一次洗頭的時間也不要超過5分鐘,避免頭皮持續受到刺激。

延伸閱讀

你真的會洗頭嗎?正確的洗頭5觀念教給你

每天洗頭會讓頭髮變脆弱?錯!關於掉髮的5個迷思

頭髮隱藏的健康密碼,它可能反映出你身體的4大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