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年底恐有新變異株該等BA.5 疫苗嗎? 李秉穎分析疫情走勢建議別再等

本土疫情 BA.5 來襲,食藥署上周通過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 EUA,但次世代疫苗所針對的病毒株為原型株加 BA.1,讓民眾猶疑要不要等之後 BA.5 的疫苗,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BA.5 疫苗至少要再等二、三個月,屆時又出現新的變異株,就變成民眾永遠在等新疫苗、永遠打不到,建議現在有次世代疫苗就先打。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 300 萬劑於 9 月底開打,並將分為兩階段接種,即第一階段的 65 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 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第二階段的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 / 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 至 64 歲成人、18 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符合施打資格的人數,第一階段約 283 萬人、第二階段約 395 萬人,皆是與前一劑疫苗接種隔 3 個月以上者。

李秉穎表示,9 月底將開始施打次世代疫苗,不管是莫德納還是 BNT 輝瑞,這兩個產品都是原型株加上 BA.1,而在人體試驗中發現,不管有沒有感染過,次世代疫苗引起的疫苗反應對 BA.4、BA.5 是有效的,且抗體效價是高於原來的原型株疫苗,基於研究結果,且 BA.4、BA.5 成為主流病毒株,因此先選擇使用次世代疫苗。

不過,現在正流行 BA.4、BA.5,為何不買 BA.5 疫苗而是買 BA.1 的疫苗,李秉穎說,主要的原因是 BA.5 疫苗目前沒有供給世界各國,未能馬上拿到使用,且現在僅有美國通過緊急授權。而現有資料為動物試驗資料,暫無人體實驗資料,疫苗能不能用在人體,還要經過藥證單位的審查,指揮中心持續關注 BA.5 疫苗,未來有機會能夠買且經過藥證審查也會採購。而目前歐洲、加拿大等國所使用次世代疫苗也皆先以 BA.1 的次世代雙價疫苗。

但部分民眾想要等 BA.5 疫苗再施打,李秉穎說,新冠病毒平均 3 至 6 個月出現一次主要突變,預期年底有可能又會出現新的變異株,如:BA.6、BA.7,也許會取代現在的主要流行株,如果現在不打 BA.1 疫苗,要等 BA.5 疫苗至少要二、三個月,到時 BA.5 又不是主流了,就會變成永遠在等待,永遠都沒打到疫苗。

李秉穎說,現在各國的防疫策略是先打 BA.1 疫苗,各國也呼籲民眾不要等新一代的疫苗,有疫苗就可以先打,且 BA.1 疫苗的抗體反應比原始病毒株來得好,因此現在的策略是鼓勵民眾先打對抗 BA.5 變異株效果比較好的次世代疫苗。

文/陳芝瑄

延伸閱讀
COVID-19/雙價次世代疫苗能抗 BA.5 嗎?張上淳拿數據釋疑
北市疫情/中秋烤肉注意!估 9 月 26 迎疫情洪峰,北市中秋「河濱公園」禁烤肉
感染過 BA.1、BA.2 還會重複感染 BA.5 嗎?專家引述研究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