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內你會得腎臟癌嗎?這個東西告訴你!

freepik

腎臟癌在發病初期幾乎毫無症狀,所以有「沉默癌症」之稱,很多腎臟癌患者都是到了末期才發現。根據研究統計,腎臟癌患者5年內的復發率約有70%,若發現早期發現的話,可有80%的患者可以提高5年存活率。所以,找到可以預測腎臟癌發生的血液標記物可大幅提升腎臟癌的存活率

血液標記物「KIM-1」蛋白質分子

KIM-1是kidney injury molecule‐1的縮寫,它是腎臟近曲小管上皮細胞一種跨膜糖蛋白,屬於免疫球蛋白基因家族的成員。在大鼠實驗中腎端腎小管損傷時,KIM-1蛋白質分子的濃度會升高,是一個明顯的腎損傷指標,而在人體研究中也發現,在腎臟或尿液排泄時,KIM-1呈現專一性和高敏感度,是一種可預測腎臟損傷的生物指標,又被稱為「腎臟損傷因子」。

腎臟癌與KIM-1的關係

在正常細胞中KIM-1的濃度很低,但腎小管受損時KIM-1的濃度會在腎臟中升高。而在臨床診斷腎臟癌時,會發現KIM-1的濃度比正常細胞高,在腎臟切除手術後KIM-1的濃度又會下降。因此,有許多研究指出,KIM-1是一種會在腎臟癌患者中血清升高的生物標誌物。

KIM-1可用來預測5年內的腎臟癌罹患率

根據發表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臨床癌症研究)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NIH )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想找出KIM-1是否可以作為預測腎臟癌的指標,所以用分子分析質譜儀( EPIC )分析了380名受試者的血液樣本,其中有半數在5年後發展為腎臟癌患者,而半數則為健康者。

研究發現,血液中KIM-1濃度每增加2倍時,腎臟癌的風險率則增加1.7倍,所以透過偵測KIM-1的濃度,可預測人類5年內罹患腎臟癌的風險。KIM-1濃度越高,罹患腎臟癌的風險越高,存活率越低。但在腎功能衰竭的病患血液中,KIM-1的濃度也會升高。因此,在將來的醫學診斷中,醫生可以檢驗KIM-1濃度再搭配醫學影像偵測,以排除其他疾病,幫助腎臟癌的確診。

期刊小檔案:《Clinical Cancer Research》(臨床癌症研究)期刊,主要發表創新臨床和轉化癌症研究,將實驗室的基礎醫學可以結合醫院的臨床治療。該雜誌對評估新療法的臨床試驗特別感興趣,例如:標靶治療的臨床和轉化研究;藥物敏感性和耐藥性機制;藥物遺傳學和藥物基因組學;客製化醫療;生物信息學和生物統計學的新應用;免疫治療和臨床免疫學;基因治療;放射生物學和放射腫瘤學;人類腫瘤的大規模分子鑑;診斷生物標誌物;創新成像和其他可能適用於臨床研究的新方法;臨床遺傳學和檢測微小疾病的方法。

延伸閱讀

腎臟病竟然是吃太多撐出來的,讓專家你該怎麼吃才健康

腎臟功能好不好,教你只看一個指標數據就夠了

突破性研究:新型人造抗體有可能治癒慢性腎臟炎

參考論文:KIM-1 as a Blood-Based Marker for Early Detection of Kidney Cancer: A Prospective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