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身體拉警報!營養師:運動不足、飲食不均危害大

上班族壓力大身體拉警報!營養師:運動不足、飲食不均危害大

根據行政院調查統計,台灣有近 1,140 萬的就業人口,疫情發展加速了工作型態的轉變,被工作追著跑的上班族也不得不適應全新腳步,壓力倍增。在缺乏飲食和運動調適下,精氣神更消耗殆盡,身體漸漸亮起紅燈。

《Heho 健康》檢視站內熱門文章,並蒐集相關社群發問,發現「工作太累」、「上班久坐」、「外食 補充營養」、「上班族 保健食品」等關鍵字的搜尋需求大增,針對披星戴月的上班族,有其必要重視身心健康。

職場壓力連連!上班族身心俱疲

總是精神不繼、昏昏沉沉?當加班熬夜已成常態,超時過量的工作讓身體難以負荷,即使睡一覺也褪不去熊貓眼。除了被交辦事項淹沒,工作帶來的心理壓力也讓人喘不過氣,一天下來早就體力透支,還要面對來自業績、主管、同事的負能量。該如何排解壓力、和情緒共處已成為上班族的必修課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健康危機:沒時間運動、飲食不均衡

不只壓力造成健康失衡,上班族的生活型態也暗藏危機。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每日平均久坐 5.9 小時,將近 1/4 天的時間都黏在椅子上!為什麼上班族不愛運動?Heho 健康營養師陳筠臻表示,忙到沒時間、工作太操勞、懶得動是主因;加上工作繁忙沒空烹飪,三餐老是在外,以致膳食纖維有一餐沒一餐,使飲食精緻化的上班族難以落實均衡營養。

營養缺乏、過剩?保健食品來拯救

由於飲食失衡、缺乏運動、生活習慣不正,上班族的健康困擾揮之不去。緊盯螢幕導致雙眼酸澀,大魚大肉而消化不良,工作焦慮更讓人失眠睡不好,為了找回平衡,人手都有罐保健食品作為保命符。

陳筠臻營養師指出,像是長時間用眼的上班族,對葉黃素、花青素等更加重視;外食延伸的腸胃問題、休息不足造成的免疫下降,也讓益生菌需求大增。而隨著保健知識與時俱進,消費者更留意產品的訴求差異,願意投入時間查詢相關資料,貨比三家,渴望找到最有效的營養補充方式。

健康意識抬頭?知道和做到有所差距

後疫情時代下,生活型態的轉變,讓民眾對健康的關心度有所提升,雖然有更多人格外留意健康資訊,但是否採取行動,或有意願加強健康管理,還有待深入探討。踏入社會後,我們每日有超過 1/3 的時間身在職場,上班族的健康狀態可謂不容忽視,在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後,未來的下一步才是關鍵。

《Heho 健康》期望在大健康的浪潮下,瞭解上班族對自身的健康認知與行為,推出「上班族健康生活大調查」,針對工作對健康之影響,以及健康觀念到行動的進展,包含運動、營養與保健食品,挖掘上班族最深層的健康需求。

面對職場環境,上班族該如何守護健康資產?《Heho 健康》邀請步入職場的你,一同來檢視健康生活習慣!只需 5 分鐘填寫問卷,完成即有機會獲得好禮。
【立即前往 上班族健康生活大調查

編輯/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眼睛酸澀好疲憊、壓力大又睡不著!營養改善上班族的5大困擾
上班族也能輕鬆上手「168 斷食」是什麼?營養師推成功關鍵 3 要點
上班族必學!長期久坐不動肩頸酸痛,復健科醫師教「舒緩 3 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