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爸爸的莫名困擾 男性也有生理期?

freepik

女性每個月總有幾天情緒起伏較大,身心不太舒服的生理期,這是因為女性雌激素在月經前2週會上升,會在排卵時會快速下降造成;但男性其實在每個月也會有那麼幾天,會有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的「男性生理低潮期」,這是因為雄激素或睪丸酮的含量每個月也有週期性下降所致,那麼男性生理期有那些現象呢?

哥哥爸爸看過來 有這6種現象 可能是男性生理期到了!

1.心情起伏大:睪固酮降低會影響心情,會產生精神憂鬱或煩躁不安的現象。例如:會因為一些平常根本不會發火的小事情而和親友、同事吵架。

2.工作能力下降:雄激素分泌量下降會使人顯得精神不濟,加上心情起伏大,使得工作能力下降。

3.冷漠:因為情緒起伏較大,很容易看事情不順眼,和妻子或女友相處也難說出甜言蜜語,所以這段時間裡喜歡一個人獨處,有些人會喜歡靜靜的抽菸。

4.性慾與勃起功能下降:體內的睪固酮降低會影響男性雄風,性行為愈來愈少或缺乏興趣。有些男性甚至會有勃起困難及射精困難的現象。

5.體力不足:睪固酮與雄性激素的分泌量也對於體力有關係,有些男性會在分泌量下降時產生體力不足、容易感冒、頭疼、腰酸背痛、盜汗、失眠、易緊張等的現象。

6.容易罹患心肌梗塞根據心臟病學和內分泌學專家的研究,體內暫時性睪丸酮缺乏則是壯年男子患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之一。

男性朋友要怎麼度過生理期?

男性生理期的變化跟女性生理期一樣,是一種人體生物鐘的表現。若男性朋友發現自己處於男性生理期時,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聽聽音樂、看看電影,作些自我減壓的事。此時多運動少熬夜,可以幫助體內的內分泌平衡,並多和友人溝通交流積極正面的話題,也會有助於調適心情。

此外,若親友認出男性好像陷入男性生理期的低落情緒中,需要盡量以鼓勵、安慰和關愛,理解男人的情緒,給他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別和他莫名的脾氣計較,讓他能較放鬆渡過這段時期。

延伸閱讀

台灣男人不man了?睪固酮偏低3年增2.8倍!不只「無性」還會⋯

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