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解碼技術將大腦訊號翻譯成心情變化

照片檔 ID:925426264

假日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 男人心、迴紋針。」前者令人捉模不定,而後者看似迂迴,弄直後其實一根腸子通到底。而今科學家利用尖端科技,解碼大腦訊號,翻譯出男女的心情變化,以後或許就不會發生雙方溝通不良的情形了。

美國國防部SUBNETS研究計劃

美國國防部的SUBNETS研究計劃中,其中有一項是開發難治性神經系統疾病的生醫技術,而執行這項計劃的研究團隊是由美國南加州大學和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工程師和醫生們組成。

研究團隊招募了7位癲癇患者,並且在這些癲癇患者的腦部,插入用於標準臨床檢測的顱內電極,來評估癲癇發作的狀況,並且請受試者用平板電腦填寫問卷,自評目前的感受,已收集受測者情緒變化與顱內電極相對應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並把情緒和精神狀態分為7個等級,分數越高情緒和精神狀態則為越佳。

尖端解碼技術將大腦訊號翻譯成心情變化

研究團隊利用電極記錄的大量大腦信號數據,開發了一種新的技術,能夠同時處理來自分佈在大腦各腦區的神經信號並且匹配受試者的情緒變化。然後,在透過分析數據資料建構情緒解碼器,獨立辨識某些腦部神經元訊號,會引發那些情緒。

而後,研究團隊再透過以上的紀錄,開發一種新的解碼技術,當接受到患者某些腦神經訊號時,就可預測患者的情緒為何?並可進一步預測每位患者的每日的情緒變化。這樣的解碼技術,未來可能可以應用在利用刺激大腦治療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身上,這篇研究發表在最近一期《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術)上。

期刊小檔案:《Nature Biotechnology》是一本涵蓋核酸和蛋白質的分子工程、分子療法、大規模生物學、計算生物學、再生醫學、成像技術、分析生物技術、 食品和農業生物技術及應用免疫學等生物技術科學和商業的月刊。它發布了與生物學,生物醫學,農業和環境科學相關的技術/方法的新概念,並涵蓋了該研究的商業,政治,倫理,法律和社會方面。第一個功能由同行評審的研究部門完成,第二個功能由期刊前面的說明性工作完成。我們為研究人員提供有關業務的新聞 我們為商業界提供有關研究發展的新聞。

延伸閱讀

腦機介面新突破:大腦訊號用藍芽傳遞!

憂鬱症困擾20年 30分鐘內的經顱磁刺激治療2週即改善

賴床、嗜睡容易傷大腦 教你5招對抗床引力!

參考資料:Mood variations decoded from multi-site intracranial human brain activity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