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傷未除新傷再起?跑步受傷者要做這4件事

腳痛_舊傷

近來國內路跑的風氣越來越盛行,很多人以為要訓練跑步就是增加跑步的時間和跑步量,結果可能就造成一下膝蓋痛、一下抽筋或腳底痛的問題。這些跑步受傷者,可能休息了幾天,覺得沒事後又開始跑步,但這類損傷大多為反覆性,少部分為一次性創傷,通常會影響跑者的腿部骨骼、肌肉、肌腱和關節。以下就介紹跑步受傷者要做好這4件事,才能避免舊傷未除,新傷再起!

1.充分休息:跑步時所受到的衝擊力,會一點一滴慢慢地累積腿部,直到超過腿部的臨界點,就會顯現出酸、痛、拉傷或扭傷等問題,若能在跑步後透過充分的休息,可以使尚處萌芽狀態的運動傷害得到緩解。

2.運動康復:運動康復是指可以進行一些不會讓患部再受到傷害的低度運動,透過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來促進身體恢復。例如:走路(不建議運動傷害部位在腳底者走路)、滾泡沫軸、力量和移動性訓練等衝擊力很低的運動方式來保持身體的活動度。

3.透過專業治療:跑步後感覺不適要及時就醫,跑者若在跑步時受了傷,比如剛跑完步就感覺膝關節疼痛,或是肌肉疼痛、筋膜疼痛等肌肉酸痛等症狀,都需要透過專業的治療。有些患者覺得自己好像沒事,可能會從急性損傷轉為慢性傷害。例如:有些人的肌肉拉傷後,沒有進行專業的治療,就會發生沾連的狀況,就需要透過手術把沾連的部位分開。

4.復健:若是較嚴重的運動傷害,尤其是有進行到手術的患者,更需要透過物理及運動治療等方式進行復健。通常復健的主要項目為關節活動度和肌力的訓練,患者應該配合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以便早日恢復原有的運動功能,避免沾或其他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關節炎發作好痛⋯什麼樣的肌力運動才可以保護膝關節

比慢跑更有效!健走運動人人都適用

最新研究: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改善記憶力!

打造健康運動計畫時 加入5個指標效果會更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