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只舒緩身心 還可以影響腦電波治療腦部疾病

照片檔 ID:1021980922

很多人的生活中都缺少不了音樂,早起時輕快的手機鈴聲,開啟了活力的一天;工作時聽音樂可以幫助集中精神並放鬆心情;甚至晚上入睡前還要聽個音樂來放鬆心情,以便一夜好眠。但你知道音樂怎麼減少肌肉疼痛、大腦疾病和全身的血液循環嗎?在2017年10月TED的演講中,Lee Bartel博士揭開音樂影響大腦和身體的秘密。

用音樂影響腦電波的概念

Lee Bartel博士憶起童年在加拿大西部的養蜂場長大,每年夏、秋季在採取蜂蜜時,蜂蜜滴落在機器的傳輸帶上,然後傳輸帶因摩擦而開始產生惱人的吱吱聲,若此時有蟋蟀走進採蜂房,開始發出唧唧的叫聲,沒多久傳輸帶上的吱吱聲就會和蟋蟀的唧唧產生同步的頻率。

Lee Bartel博士說,「這個現象一直盤旋在我腦海中,直到我發現物理中的共鳴現象,會使一個有節奏具振動性的物體和另一個物體產生同頻,我就開始利用這個自然界的現象,來製作音樂影響人類的腦電波。例如:具有特殊節奏的輕快音樂,可以幫助你入睡,幫助你放鬆,甚至幫助你集中注意力。」

聲音怎麼會影響身體的細胞?

Lee Bartel博士在製作音樂影響人類腦電波很多年以後,發現一個非常低的聲音,約40Hz(赫茲)的單一音高可以幫助人們減輕疼痛,甚至減少大腦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和憂鬱症。這種聲音可以刺激細胞降低一些常見健康問題的風險和影響。

因為聲音或音樂,實際上都是空氣中的分子壓縮而產生的振動,當40Hz的振動傳到耳朵時,很多中耳蝸的毛細胞,會將這種振動轉化為電信號,經由聽覺神經傳遞到大腦的神經元,對腦部成千上萬的神經元產生作用,影響腦電波變成伽瑪腦電波。因為,腦電波的測量方式和聲音的量測方式相同都為Hz(赫茲),而每秒40或40赫茲的聲音被稱為伽瑪,
所以剛好可以在腦部形成伽瑪腦電波。

此外,大腦內數百萬個神經元,並不是獨立傳遞電訊號,而是像電路板一樣,有很多神經元聯結在一起,組成神經傳導迴路讓我們可以有視覺、聽覺、嗅覺、進行運動,並形成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而大腦要進行這些工作,需要穩定的腦波,剛好就是前面提到的伽瑪腦電波。

若大腦迴路不能工作,啟動和控制運動的電路沒有接好時,就會產生各種腦部功能的疾病。例如:手腳震顫或有不能運動的障礙,也就巴金森氏症的症狀;而長期記憶的電路沒有接好,可能會讓人罹患失智症。

音樂幫助治療腦部疾病

在利用音樂幫助治療腦部疾病時,Lee Bartel博士提到使用音樂幫助失智症患者的例子,他每週給予患者3次治療,每次治療利用特殊裝置讓患者聽40Hz的聲音30分鐘。在12週的治療結束後,患者可以更容易記住孫子的名字,而且認知感也提升了。因為,失智症患者腦中神經元的電路電阻有變大的現象,透過音樂可刺激神經元的電信號傳遞。

麻省理工學院先前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失智症患者待在有40Hz光閃爍的房間裡後,導致阿茲海默症兇手的腦部類澱粉蛋白減少50%,因此Lee Bartel博士的研究團隊,想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進行利用40Hz聲音刺激和光刺激的比較,希望聲音刺激也會減少類澱粉蛋白,幫助治療阿茲海默症。若您對於這篇文章感到興趣,您也可以看一下Lee Bartel博士在TED的演講影片《Music Medicine – Sound At A Cellular Level 》。

延伸閱讀

憂鬱症困擾20年 30分鐘內的經顱磁刺激治療2週即改善

睡眠的科學~失眠嗎?讓你搞懂睡眠5階段!

戒除毒癮酒癮有新法,對大腦進行「經顱磁刺激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