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拍幾張照片幫自己回想美好經歷?心理學家:隨手拍照反而會損害細節記憶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拍照記錄生活已成為人們的日常習慣,然而自從美國心理學家 Linda Henkel 博士於 2014 年的開創性研究中首次提出了「拍照損害效應」 (photo-taking impairment effect)後,人們開始察覺依賴科技留下生活中美好的動作,反而會損害對於當下經驗的鮮明記憶。

此後有大量的研究深入探索這種特殊的大腦機制,但研究的對象通常只拍攝 1 張照片,而考慮到用手機連拍多張照片如此容易,就會衍伸出一次拍好幾張照片也許可以減少記憶障礙的想法,或是反過來說,大量拍照會讓大腦對於記憶當下的經驗感到更少的責任,進而使我們的記憶變得更加模糊。

近期發表於實驗心理學期刊《Psychonomic Bulletin and Review》的一項研究,美國密西西比州立大學(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UC Santa Cruz)的專家針對上述問題展開了調查,分析 3 項實驗總共約 400 名參與者的數據。

拍多張照片仍會損害細節記憶

在第 1 項實驗中,參與者被告知,他們將在螢幕上觀看 30 幅畫作後進行視覺記憶測驗。當每幅畫被展示時,實驗對象可以只是單純觀賞它、用手機拍 1 張照片或連拍 5 張照片。結果顯示,即便拍了 5 張照片,人們對畫作細節的記憶並沒有提升,拍照所導致記憶障礙的影響仍然很明顯。

第 2 項實驗模擬了第 1 項實驗,但每幅畫作只展示 10 秒鐘,參與者被分成 3 組:一組不拍照,一組只拍 1 張照片,另一組拍 5 張照片。在這項研究中,有拍照的人在記憶測驗的表現都比單純觀賞的人差,而只拍 1 張照片的人比拍 5 張照片的人更難回憶起畫作細節。

第 3 項實驗與第 2 項實驗類似,不過這次參與者被要求拍攝 5 張具有獨特性的照片,因此要專注於畫作的不同面向與角度,然而這些人在記憶測驗中的表現仍然比那些只用眼睛觀賞畫作的人更糟。

綜合這 3 項實驗的結果,儘管整體來說還不確定拍多張照片是否比只拍 1 張更好,但研究人員一致認為用手機連拍多張照片仍會損害記憶力,這個發現加強了「拍照損害效應」的可信度。

為何拍照會導致記憶障礙?

至於為什麼拍照會導致記憶障礙?有一種理論提到,當人們拍攝某個物體的照片時,大腦就自動解除了記憶那個物體的複雜認知過程。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所有研究對象都知道他們必須進行記憶測驗,他們清楚自己必須依靠大腦對於畫作的記憶來回答,但拍照所造成的記憶障礙仍然十分明顯。

另一種理論則強調,當我們拍攝某個物體的照片時,會使人脫離正在觀看的任何景象,導致相關記憶變得更差。如果這是「拍照損害效應」的潛在因素,那這項最新的研究表明,即使拍攝許多不同的照片也無法減輕這種記憶影響。

研究指出,有一些方法也許能減少記憶障礙,例如在拍照時聚焦、放大被攝物的主題,但連拍多張照片顯然不是有效的解決辦法。

未來的研究可能會探索其他方法,像使用手機的肖像攝影模式而非標準攝影模式,是否有助於降低相關影響?但研究人員不是特別樂觀,並強調拍照所導致的記憶障礙在各種情況下都很強大,代表這種效應可能不容易避免。

無論是多麼先進的當代科技設備,終究還是無法取代我們大腦神奇的多重感官知覺,因此,若是你想要好好地記住某個時刻或某件事物的許多細節,最好還是收起手機,讓自己完全沈浸在當下的體驗。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1.參考文獻:Point-and-shoot memories: The influence of taking photos on memory for a museum tour.
2.參考文獻:Does taking multiple photos lead to a photo-taking-impairment effect?

延伸閱讀
離鍵盤遠一點!提高記憶與理解效率的關鍵在於「寫字」
不只能鍛煉肌肉!研究:運動還可提升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科學家發明「忘情水」能刪除記憶!《科學》期刊:未來有望治癒心理疾病、慢性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