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易導致焦慮症與憂鬱症!神經科學突破性研究發現可提高抗壓性的藥物

壓力是每個人生活中必經的過程,然而,受到慢性或巨大壓力困擾的人常會出現強烈、持續與過度的擔憂,這會增加與壓力密切相關的焦慮症和憂鬱症發生率,嚴重危害個人的身心靈健康。好消息是,最近的一項突破性研究發現,能抑制一種被稱為「FKBP51」蛋白質活性的新型藥物可增加對於慢性壓力的抵抗力。

愛爾蘭科克大學(UCC) 研究中心的神經科學家開發了一種增強抗壓能力的新興治療藥物,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上,這個令人振奮的發現讓研究人員能夠更好地瞭解並舒緩壓力,以減少壓力對人們心理健康造成的長期負面影響。

慢性壓力與精神疾病機制的關聯性

引發憂鬱症相關疾病機制的關鍵之一,被認為是大腦「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PA)的啟動問題或功能障礙。抗憂鬱藥物治療未能使 HPA 軸對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抑制的反應正常化,這與憂鬱症患者的抗藥性有關。

大腦影像學研究則指出,憂鬱症與大腦「海馬迴」的體積減少有關,於此同時,對動物進行的研究表明,無論是壓力或長期暴露於皮質醇,都會誘發海馬迴萎縮,其特徵是神經元異常和抑制海馬迴的神經新生。

據了解,用這種藥物治療可以預防與壓力相關的社交退縮,並減少壓力所引起的焦慮。藥物直接作用於海馬迴的細胞,海馬迴是與焦慮、情緒、壓力、記憶調節有關的大腦區域,這種藥物可以增強和支持海馬迴神經細胞的生長。

新藥成為治療壓力相關疾病的重要發現

任教於科克大學解剖學與神經科學系的 Olivia O’Leary 博士指出,慢性壓力會反覆引發交感神經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進而增加健康問題的風險。此研究將「FKBP51」蛋白質定位為開發新藥、治療壓力相關腦部疾病的重要目標。

憂鬱症是一種與壓力相關的精神疾病,而高達 30% 的憂鬱症患者對現有的抗憂鬱藥物治療沒有反應或反應不佳,儘管迫切需要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只有少數新的突破出現,在這個領域仍然存在許多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

科克大學解剖學與神經科學系主任 John Cryan 教授強調,此項研究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因為迫切需要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並與目前可用的治療方法具有不同的作用機制,而對於「FKBP51」蛋白質的高選擇性抑制藥物顯示出新的機會,需要進一步探究這種新藥治療壓力相關精神疾病的潛力。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1.參考文獻:Inhibition of FKBP51 induces stress resilience and alters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延伸閱讀
如何讓大腦克服壓力與困境?6 種建立堅強心理韌性的簡單方法
心理問題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透過認識神經科學來理解精神疾病
神經科學家:用這 4 種方法防止憂慮思維在腦中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