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真的會讓人心悸嗎?真相原來是這樣

照片檔 ID:1134233924

咖啡是全球最普遍與風行的飲料,在台灣也不例外,據非正式的調查,全台有540萬的咖啡人口,一年要喝掉28.5億杯的咖啡,消費金額超過新台幣135億元,也算是「國民飲料」之一。在一大堆稱讚咖啡對健康功效的論點之外,也有些人說,喝完咖啡後會有心悸、頭暈與噁心想吐的症狀。喝咖啡真的會造成心悸嗎?

飲用咖啡過量的2階段生理反應論

有些人在連續喝了7、8杯咖啡後,會出現身體發熱、冒汗、反應呆滯的現象,被有些學者稱之為是飲用咖啡過量第1階段的生理反應,如果還在繼續喝下去,就會出現心悸的狀況,則被稱為喝咖啡過量第2階段的生理反應。而之所以會產生這些不正常的生理反應,一般人都認為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所導致的。

咖啡因的作用與人體內基因表現成反比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是一種促進中樞神經強化反應的興奮劑,在咖啡、茶與能量飲料中都有,具有能夠暫時提振精神、驅走睡意的功效。而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藥品,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會攝取咖啡因。

但含咖啡因的飲料對人體的反應也各有不同,有些人對咖啡非常敏感,只要喝了少許就能產生強烈反應,但有些人喝了好幾杯卻還是完全無感。英國的一個團隊就曾針對喝咖啡者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人體中有一種叫做PDSS2的基因,這種基因所表達的蛋白質水平愈高,與咖啡因代謝通路有關的基因表達就會愈受抑制,兩者出現反向的相關性。

咖啡因與心悸到底有沒有關係?

而前面所談到心悸與心律不整有很大的關聯,因此,國際間也有一堆學者針對咖啡因與心悸的關聯進行研究。

像是美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找了50個心律不整的病人分成2組,一組喝無咖啡因咖啡,另一組喝含200mg咖啡因的咖啡,監測3小時之後,並沒有發現這2組病患的心悸指標有任何差異。

而另一個在《美國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則是找了22位患有心室頻脈或是心室顫動的病患,在讓他們喝下275mg咖啡因咖啡的前後1小時監測心電圖,結果也沒現咖啡因會誘發或加重心律不整的現象。

從西醫的角度,認為喝咖啡與心悸並無直接的關聯,如果出現心跳異常的狀況,應該都是由生理的變化所造成,例如早期心房收縮、早期心室收縮,或是心跳過快,不應怪罪在咖啡身上。

而從中醫的角度,咖啡除了提神醒腦之外,還具有助腎陽、利水的功效,可以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脹水腫,所以有中醫運用咖啡來調治濕熱痢疾或是攝護腺增生伴有濕熱問題的病症,還有中醫建議將蠶豆配合咖啡食用,來防治中風與帕金森氏症

咖啡中有問題的成分是鞣酸而非咖啡因

如果真的硬要挑咖啡中成分的毛病,應該是指鞣酸(俗稱單寧酸),它在咖啡生豆中含有8%~9%,烘焙後的原豆中含有4%~5%。這種多酚類物質的確會使人體細胞對蛋白質的吸收力變差而造成蛋白質凝固,與胃酸結合沈澱在胃部,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容易傷害胃粘膜,並且還會讓腸道蠕動趨緩,讓消化功能減緩,但這也與心悸的病症無關,而且只要喝咖啡不要過量,鞣酸對人體的影響其實有限。

但喝咖啡還是要注意品質,避免未烘培熟或焦化的咖啡豆

但喝咖啡時也要注意品質,如果是在咖啡豆尚未成熟時就摘取下來,或是烘培時 沒有將咖啡豆烘培熟,或是過度烘培而焦化,再加上保存不當,造成咖啡豆或咖啡粉的變質,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生物鹼,則還是有可能造成心悸的狀況,對心臟造成負擔。

延伸閱讀 : 

晚上喝茶或咖啡,真的會讓人睡不著覺嗎?

咖啡是「百藥之王」?! 專家說:每天喝咖啡真的⋯⋯

前國健署長臉書大推咖啡好處,主張咖啡最好不要喝太少

營養師推薦比咖啡更有效的提神5食物

喝咖啡提神?小心越喝越累還有骨質疏鬆!

文 / 陳亦云  圖 / 許嘉真